2010年5月21日 星期五

第一節 啟蒙思想及其準備之七

至於另一部份理性主義者,則專心於哲學之研究,尊數學與演繹邏輯為萬能法寶,涉入本體論與宇宙論之探索,並推演而得一完整之形而上體系。然而,因缺乏實驗基礎,每顯現理性之武斷。若笛卡兒以「我思,故我在」(Cogito ergo sum)推出心即是自我,即是本體,藉以重新確認自柏拉圖以來所固持之先天理念觀念,並誇言「予余物體及運動,余將構建宇宙」,即最佳例證(註二三)。

牛頓基於實驗,對於自然完成機械論宇宙觀;洛克以經驗理性補充笛卡兒理性主義之經驗基礎。而伏爾泰及諸啟蒙運動人物,則以大寫之"N"與"R",代表自然與理性,以表達牛頓機械論宇宙觀所涵蓋之自然,以及洛克經驗主義所意謂之理性,此兩者合組一信念,即理性之啟蒙,於是啟蒙運動之幕終於揭開。

註二三:笛卡兒視「我思,故我在」為哲學第一原理。並基此原理,演繹心即是本體、自我。See, Rene Descartes, Discourse on Method, Quoted in Main Currents of Western Thought, op cit., pp.294-29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