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1日 星期一

我創造了太陽

   「我創造了太陽」

   就有人說得出口,還說「為而不有」?
   經得起「常識」的檢驗嗎?
   

有個人說:「我創造了太陽」

   當然,沒有人理會他。

那人又說了:「我上輩子的確創造了太陽!」當 然也沒人會理他。

  假定這個人生於現代,應該沒有人會與他爭論。反之,會認為這人胡鬧、沒有常識,甚至會認定他瘋了。因為基於常識,太陽是自然的一部分,自然有別於人為 或人造物,而太陽是否是人造或自然形成,當然可以依 據常識來判斷。

  假定他生於古代的一個小村落,如同現代,不會有 人認同他,他的想法雖不見容於別人,村人自行過著自 己的生活,毫無顧忌地享受著太陽,這人還是不斷的教 育子女:「我創造了太陽,大家要好好利用太陽,同時 秉持著『大公無私』的精神與他人分享。」他的一再嘮 叨叮嚀竟然演變成這家族的祖宗遺訓,數個世代後,該 族人中出現傑出的後代,憑藉著過人的體力與智力,終 於一統該地區的部落,建立了王國。這位強人想起祖訓 ,因此,發布訓令:「太陽是朕祖先創造的。」「同時 因為朕祖先訓誡要〝大公無私〞,所有人民才得以享受 這恩典,從今以後,人們都該感激朕祖先,朕是現世的 太陽王,必須效忠於朕,如同太陽君臨天下,不得有異 心,不然就不能享受到『太陽王』的恩典」。一個「無 中生有」的權威如斯建立。太陽王國的神話,經不起常 識、常識判斷 (Common Sense)的考驗,一如國王的新衣 ,經不起孩童的檢驗。

  人都自知,自己無能創造太陽,也堅信任何人皆無 能創造太陽。而且,即使對於自然 (Nature) 一無概念,人為與自然之分辨興趣缺缺,唯,仍堅持享受太陽永遠 無償免費 (Free) ,天賜恩典或自然而然,見仁見智,除 互相尊重,誠無爭論必要。

  自知自己無能創造太陽,堅信任何人,無論現在、過 去、甚至未來,皆無能創造太陽,堅持享受太陽永遠無 償免費,且不可剝奪 (Inalienable) 是常識、是常識判斷 ,不必提出任何解說論據,事務本身不辯自明 (Self-eviden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