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日 星期三

火車勾甘蔗(總結)God bless Taiwan!(144)

理性的啓發
重返世間(96)
拾佛牙慧(92)
「大宗師。後儒認為,孟子主張性善,荀子主張性惡。性善說和性惡說,爭論不休。」
「嗯。」
「大宗師。性善說和性惡說之爭,有若康德先生所提,理性的二律背反(antinomy of reason),無從撥雲見日,照見理性自發的道德法。」
「書呆子。性善說和性惡說,誰能回歸孔老夫子的忠恕之道,誰就是宏儒之說。」
「嗯。妙!妙!妙!忠恕之道,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就是理性自發的道德法。可得若干身一想乃至一身一想。」
「書呆子。你奉孔老夫子為宗師?」
「大宗師。”酸民主義,無黨所宗”。的確,宗於老夫子的群而不黨。」
「還有呢?」
「大宗師。最高機密,暫時藏於Alex Pan’s Digest。」
「哦?」
「大宗師。孔門的善惡之爭,令我想起我岳父大人。」
「哦,怎麼了,泰山壓頂?」
「想起岳父大人,又想起所羅門王。」
「哦?原來書呆子還是駙馬爺。」
「我岳父大人姓王,在人間不登王位。現在天上,其座椅貴於人間九龍椅。」
「好吧,書呆子。你岳父有什麼值得一提?」
「我岳父和岳母養育五男五女。」
「嗯。十根手指不一樣長。但是,咬任一根手指,都覺得一樣痛。嗯,每根手指都自己的骨肉。」
「大宗師知道書呆子要說什麼?」
「我說我的,你儘管說你的。」
「是的,大宗師。Three score and seven years ago ,七十年前,大舅子九歲,二舅子七歲,有一天,大舅子切了一塊餅,分一半給二舅子。」
「兄弟應該平分。」
「是的,大宗師。”我要你手上的那一塊” ,二舅子認為他哥哥那一塊比較大。」
「然後呢?」
「”我給你的比較大塊”。 大宗師。”大塊”,不是指大地或地球。大舅子作了說明。」
「二舅子認為哥哥不公平,就告上我岳父大人。」
「你岳父就說孔融讓梨的故事給兩兄弟聽。」
「我岳父拿著大塊的,咬一大口,吞下肚子後,問兩兄弟,那一塊比較大?」
「大舅子說,弟弟那一塊比較大。我岳父大人又咬了那大塊一大口,又問,那一塊比較大?」
「那不就是以手段害目的?」
「大宗師。是以害目的的手段達成目的,達成維持父母境界於長久的目的。」
「嗯。高招!高招!」
-------爭!爭!爭!福報逐漸蒸發------
「是的,大士。大宗師。我那兩位大舅子當場目瞪口呆。從此,不知誰讓誰,就是不爭。女兒、兒子爭食,內人述說這故事,我旁聽。」
「哦。不忘拾人牙慧。」
「婚後,首次陪內人回娘家,飯後,岳父大人伸出十根手指頭,拾大宗師牙慧。我拾岳父大人牙慧。就不重覆。」
「嗯。我的帽子又增高了。」
「大宗師。無論是佛陀所述,或是洛克先生所推理,眾人協議建立共同裁判所,其目的就在維護目的自主的父母境界。共同裁判所乃至王道只是手段,個人目的自主的父母境界,才是目的所在。」
「嗯。合天意!合天意!」
(取材自Alex Pan’s Digest)

Happy New Year
Alex Pan TheWalker
2014 01 0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