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8日 星期六

火車勾甘蔗(總結)God bless Taiwan!(159)

理性的啓發
重返世間(111)
拾佛牙慧(107)
「書呆子。”吾”就是稱謂。吾乃南華真人也!」
「嗯。吾有獨特性、歸屬性和永恒性。大宗師如此為”吾”下定義,我無話可說。」
「書呆子。怎不說”吾”呢?」
「大宗師。我找不到”吾”。」
「書呆子。你迷失自我?」
「大宗師。我從我的身心,找不到俱有獨特性、歸屬性和永恒性的存有( being ) 。」
「書呆子。那麼,你就得老老實實學習,損,損之又損,以至於無為。無為乃”吾” 也!」
「大宗師。我頭髮日減,齒牙日損,視力聽力日降,行動日緩,記憶日失。預見,有一天,我必須呆在家裡。」
「書呆子。這是不可避免的老化現象。」
「大宗師。這也是無為。想都不用想,自然發生。這個我,一無可取。於是,我找明師尋密方。」
「書呆子。你想生髮長齒,常生不老。」
「不,大宗師。我可以戴假髮套假牙,植髮植牙,吃繁髮齧齒的激素。配戴google的超視鏡。買車,自動駕駛免駕照。購飛行器,全天候、Anti-Adiz、自動駕駛免駕照。而且,購買一套電腦設備,呆在家裡,天下盡在掌控中。這個我,不同凡響,我喜歡。」
「書呆子。你還能幻想。」
「不,大宗師。這一切都辦得到,有錢萬事通。所以,我要找賺錢的明師和密方。」
「書呆子。這更是幻想。」
「是的,大宗師。我付不出束脩之禮。」
「無可救藥。」
「大宗師。師父開給我一帖免用藥的方劑。」
「書呆子。不用花錢?」
「是的,大宗師。減一分貪消一分瞋,少一分癡,黑漆桶自然消逝。我是誰?吾在何方?盡在眼前。這也是無為。」
「書呆子。那要待何時?」
「不可說,不可說。大宗師。您聽說慣性( inertia )?」
「什麼是慣性?」
「動者恒動,靜者恒靜。智者恒智,呆者恒呆。富者恒富,窮者恒窮。各得其獨特性、歸屬性和永恒性。」
─書呆子。這非理性─
「大宗師。人是理性的生靈。吾我不離理性。」
「好吧,書呆子。就說尊者如何給我下定義。」

(取材自Alex Pan’s Digest)
Alex Pan TheWalker
2014 01 1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