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7日 星期五

火車勾甘蔗(總結)God bless Taiwan!(158)

理性的啓發
重返世間(110)
拾佛牙慧(106)
「大宗師。米蘭陀王和那先尊者見面互相作禮後,米蘭陀王即要尊者為吾、我下定義。」
「書呆子。吾、我怎麼分別?吾亦稱我,我亦稱吾。」
「大宗師。有分別,”吾”即是”我思,故我在”( cogito ergo sum )的我,即心即自我,即本體。」
「書呆子。這樣分別,不就要精神分裂?」
「大宗師。有可能。”吾”不止存在現時的我,”吾”存在過去時無數的我。所以,人有先天理念( innate ideas )。而且,諸有宿命通的人,如那先尊者,皆能說出,過去那輩子,姓什麼、字什麼。」
「哦,書呆子。難怪孔老夫子會說,不知生,焉知死?」
「大宗師。孔老夫子自認沒有宿命通,會說,不知生,不是不知或不承認父母所生。」
「書呆子。那位大聖人也有此認知?」
「蘇格拉底所以說他一無所知,指的是,不知生前的”吾”。”吾”,一般人稱之靈魂、神識、神覺或識,或本體。」
「”吾”真有大來頭?」
─無明緣行,行緣識,不知不見上輩子有大來頭。齊識而還,不能過彼,智者見大黑漆桶。若正思惟,知見明達,稱聖,稱尊─(參考雜阿含第287經)
「書呆子。不知不見自己一無所知,不知不見大黑漆桶,是凡夫。」
─智者也好,凡夫也好,識滅,黑漆桶滅,無量自有光,照見自有永有者,理性恒在。謂之不可剝奪的自然權利,道德不可剝奪,事實不可剝奪─
「書呆子。尊者如何定義”吾” ?」
「大宗師。上帝以其形像造第一人,取名亞當。上帝呼亞當,亞當即回應。有想有回應。那先尊者言,父母字我為那先。人呼我為那先。有時父母呼我為首那先。有時父母呼我為維迦先。用是故人皆識知我。世間人皆有是耳。(見那先比丘經上卷) 。」
「書呆子。”吾”只是稱呼而已!?」
─有身有想,因想而有吾,因吾而有想。想是我身?身是我想?因想而吾我不分,若無有身,想歸何處?─
「大宗師。響如扣鐘,米蘭陀王不知不見”吾”,”吾”只是稱呼而已。尊者如是定義,如響斯應。」
「如響斯應。哦,書呆子!」

(取材自Alex Pan’s Digest)
Alex Pan TheWalker
2014 01 1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