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9日 星期三

火車勾甘蔗(總結)God bless Taiwan!(167)

理性的啓發
重返世間(119)
拾佛牙慧(115)
「大宗師。假定那位尼揵子反問佛陀,那麼,沙門瞿曇認為五陰身無我無我所,就沒有老病死?」
「書呆子。問得好,問得好。大覺者會怎麼回答?」
「大宗師。事實說明一切。佛陀將其八十歲身軀比喻作故車。佛陀用完周那所供養的最後一餐,腹痛下痢。佛陀完成一生旅程,在末羅雙樹入滅。」
「書呆子。我懂了。身軀比喻作故車,代表老。腹痛下痢,代表病。入滅?不就是代表一期生命的結束。」
「大宗師。假定那位尼揵子這麼問,佛陀也會這麼回答。」
「書呆子。那位尼揵子是被大覺者唬住,不作反問。」
「是嗎?大宗師。修行人談修行事,佛陀不唬誰。」
「嗯。」
「大宗師。佛陀的舍利仍在,受千千萬萬人恭敬供養。」
「書呆子。什麼是舍利?」
「人的遺體和遺物,如剪下來的毛髮指甲,稱舍利。火化後,亦稱舍利。」
「書呆子。大覺者的舍利,代表什麼?」
「大宗師。您認為佛陀的舍利,能代表不生不滅?」
「所以,書呆子。大覺者認為五陰身非我不異我不相在,持無我無我所知見,仍有老病死。舍利不能代表不生不滅。這是你的疑惑所在?」
「大宗師。佛陀持五陰身無我無我所的知見,是觀色無常,觀受想行識無常,如觀無常,苦、空、非我亦復如是,而生厭離、喜貪盡、說心解脫。」(參考雜阿含第1經)
「書呆子。這麼觀就知見五陰身無我無我所,更能解脫?」
「說心解脫。解脫知見 : 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作,自知不受後有」(參考同上)
「書呆子。這是怎麼觀?」
「大宗師。觀是正念,觀身如身、觀受如受、觀心如心、觀法如法的四念住。觀是四聖諦無間等思惟。四聖諦是觀法如法的法。正念是由正見正志依次完成。正念是正定的前作業。」
「書呆子。這怎麼觀?」
「米蘭陀王指頭是那先?那先尊者四聖諦無間等思惟,曰 : 不是那先。」
「書呆子。這就是觀?」
「大宗師。這就是正觀,這也是正念。」
「書呆子。這麼說,尊者無不在定中。」
「是的,大宗師。觀五陰無常,苦、空、非我的觀者,何嘗生滅?何嘗生老病死?」
「書呆子。所以,你就這樣斷疑生信。也不質疑佛陀舍利的不生不滅。」
「是的,大宗師。啟發理性,斷疑生信。大宗師。我們可以回到米蘭陀王請問那先尊者的場合?」

(取材自Alex Pan’s Digest)
Alex Pan TheWalker
2014 01 3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