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5日 星期六

火車勾甘蔗(總結)God bless Taiwan!(164)

理性的啓發
重返世間(116)
拾佛牙慧(112)
「大宗師。一個人可以同時擁有兩部車、兩棟房、兩張床、兩雙鞋,但是,他不能同時坐兩部車、住兩棟房、睡兩張床、穿兩雙鞋。」
「當然能,我先穿好鞋子,找來分身。」
「大宗師。找惠大師?」
「免談!」
「當然,大宗師可以化身。」
「有何不可?不!化身開銷大負擔重。萬一不聽使喚,一人一口,吞進肚子,我可吃不消。要撑幾年!」
「所以,大宗師還是覺得一人一身好。」
「那當然。玩不起,玩不起。」
「大宗師。佛陀這麼說,若有欲界人身四大諸根,爾時正有欲界人身四大諸根,非欲界天身、色界天身、空處識處無所有處有想無想處天身。如是,乃至有有想無想處天身,爾時正有有想無想處天身,無有欲界人身四大諸根,及欲界天身、色界天身、空處識處無所有處天身。」
「那當然。無論怎麼修,去老還少,去少還童。有了童身,不再有少年身,有了少年身,不再有老身。你能不明白?」
「是的,大宗師。佛陀說道,譬如牛乳變成酪,酪(變)為生酥,生酥(變)為熟酥,熟酥(變)為醍醐。因此,當有乳時,唯名為乳,不名酪酥醍醐。如是展轉至醍醐時,唯名醍醐。不名為乳,不名酪酥。」
「大宗師。如何談您的過現未?」
「哦?我過去是窮書匠,堪稱狂狷之徒,現在是等真人,未來越真人。」
「大宗師。佛陀認可,有過去身時,唯有過去身,無有未來現在。有未來身時,唯有未來身,無有過去現在。有現在身時,唯有現在身,無有過去未來身。」
「是不能混淆。」
「大宗師。佛陀認可,我曾有過去已滅,非不有也。有未來當生,非不有也。現在今有,非不有也。」
「嗯。過現未非不有,業報幾時離?」
「佛陀復述,若有欲界人身四大諸根,爾時正有欲界人身四大諸根,非欲界天身、色界天身、空處識處無所有處有想無想處天身。如是,乃至有有想無想處天身,爾時正有有想無想處天身,無有欲界人身四大諸根,及欲界天身、色界天身、空處識處無所有處天身。」(以上參考長阿含卷十七布咤婆羅經)
─身命不因想生而生,不因想滅而滅。我思,故我在?─
「書呆子。尊者未向米蘭陀王詳述此人身道理?」
「大宗師。米蘭陀王不扣鐘,鐘不自響。」

(取材自Alex Pan’s Digest)
Alex Pan TheWalker
2014 01 2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