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1日 星期二

火車勾甘蔗(總結)God bless Taiwan!(160)

理性的啓發
重返世間(112)
拾佛牙慧(108)
「大宗師。米蘭陀王搞定”吾”後,接著要那先尊者為”我”下定義。問道 : 誰為那先者?」
「尊者回答我就是那先。不就結了。」
「大宗師。米蘭陀王發覺這樣問是白問。」
「為什麼?」
「我就是那先,那先就是我。這樣回答若不滿意。那先尊者亦可反問,誰為米蘭陀王者?米蘭陀王能不回答,我就是米蘭陀王,米蘭陀王就是我。」
「嗯。這樣”吾” ”我”不就合一?」
「大宗師。米蘭陀王這種問題,屬分析命題( analytical proposition ),追問下去,會陷入套套邏輯。問了也是白問。」
「這怎麼說?」
「書呆子舉個例。有個尼師講到佛說八正道,說道 : 正見就是正確的知見。」
「不錯,正見就是正確的知見。」
「那麼,什麼是正確的知見?」
「書呆子。那位尼師怎麼回答?」
「就是正確的知見。」
「這樣回答,等於沒有回答。」
「是的,大宗師。」
「書呆子。問題出在那裡?」
「正見是綜合命題( synthetic proposition ),不是分析命題。正見有四個項目 :一.有施有齋有說。二.有父母有眾生。三.有善惡行,有善惡行果報。四.世有阿羅漢善到善向,此世彼世自知自證成就遊。」
「哦,書呆子。俱足這四個項目,才能稱正見?」
「是的,大宗師。俱足這四個項目,才能稱佛說八正道的正見。」
「哦,書呆子。米蘭陀王這樣問尊者,不就等於廢話。」
「大宗師。這也不全然。米蘭陀王這樣問,提示那先尊者,如何界定”我” ?”我” 如何定義?」
「書呆子。米蘭陀王賣弄什麼玄虛?」
「大宗師。還記得?你不是我,怎曉得我不知道魚快樂游於水中?」
「書呆子。幹嗎?又提到惠施。」(參考莊子秋水)
「大宗師。米蘭陀王早已摸清那先尊者的底細。那先尊者根本沒有”我”,已自知自證五蘊無我無我所。對於色受想行識五蘊,不見”我”,不見”異我”(我所) ,不見”相在”(五蘊在我中,我在五蘊中)。那先尊者不見魚和水。」
「這就怪了,明明魚快樂游於水中,尊者怎不見魚和水?」
─書呆子。切記,觀空不壞色,不壞色觀空─
「是的,大士。我師父一再叮嚀,不壞色觀空。」
「書呆子。我已陷入黑漆桶。」

(取材自Alex Pan’s Digest)
Alex Pan TheWalker
2014 01 2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