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8日 星期二

火車勾甘蔗(總結)God bless Taiwan!(166)

理性的啓發
重返世間(118)
拾佛牙慧(114)
「大宗師。書呆子可不可以稍後再談那先尊者的斷疑生信,度化米蘭陀王?」
「那麼,你要先談什麼?」
「書呆子本身的斷疑生信。」
「哦,書呆子。我還以為你天生無惑。」
「大宗師。視茫茫髮蒼蒼齒牙動搖,是道的無為而無不為?」
「不錯。警告,人不能為所欲為。也算是毒之。提醒你,老之將至矣,好好準備下輩子。」
「大宗師。還是認為人有下輩子。」
「沒有下輩子,這輩子不就是白幹一場。」
「大宗師。這是不是上天的安排?」
「哦?怪老天?你要怎麼活,何曾問過老天?」
「大宗師。這就是我的疑惑所在。」
「哦,書呆子。那麼,就慢慢道來。」
「大宗師。有位尼揵子曾向佛陀嗆道 : 此色身是我身,受想行識是我心識。」
「哦?書呆子。那麼,大覺者如何回答?」
「佛陀作個比喻,譬如國王。」
「哦,米蘭陀王就是國王。」
「是的。一國之主,在其國境之內行使王權,該賞則賞,該罰則罰,無不隨心所欲,稱心如意。」
「是的。國王有此權势,支配人民,如同主人支配其所有。」
「所以,佛陀反問那位尼揵子,你能如國王支配其人民,亦如主人支配其所有,支配你的色身和心識?讓身心不病不老不死?」(參考雜阿含第110經,另釋從信師父著,阿含經的疑難,頁64至66)
「哦?書呆子。那位尼揵子,不就跟你一樣,陷入五里霧中?」
「大宗師。有位竊賊被送官府。該位竊賊辯說,偷竊的人,不是我。行竊的手,不是我的手。」
「哦?書呆子。那位竊賊偷聽米蘭陀王和尊者的對話,相信無我無我所。」
「大宗師。法官接受該位竊賊的辯說,作出判決。」
「慢著,書呆子。那位法官竟然縱放竊賊!」
「大宗師。法官在判決文中指出,既然行竊的手,不是你的手。就剁下那隻行竊的?」
「太不理性,也太殘忍了!」
「大宗師。法官還是念他初犯。」
─觀或思色受想行識五陰身的無我無我所,是為了解脫老病死苦。不能不理性,不能背離常識─
「大宗師。我可以繼續說出我的疑惑?」


(取材自Alex Pan’s Digest)
Alex Pan TheWalker
2014 01 2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