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30日 星期四

火車勾甘蔗(總結)God bless Taiwan!(168)

理性的啓發
重返世間(120)
拾佛牙慧(116)
「書呆子。你這種照本宣科似的斷疑生信,就能讓我斷疑生信?」
「大宗師。就是從現象因果律導入智性因果律,從生滅導入不生不滅,知見六道輪迴和如何出六道輪迴。」
「書呆子。你還是從實招來。」
「大宗師。我補充說明,就從現象因果律探索智性因果律開始。」
「好吧,道來。」
「大宗師。展現在眾人感官知覺的因果現象,有生滅。其生有條件性,其滅亦有條件性。即或如此,萬物仍生生不息。因此,吾人可以推斷,萬物的生因,乃一不滅本體,其存在係無條件性,沒有生滅。展現在眾人感官知覺的因果現象,乃其結果。此不滅本體,引發我探索智性因果律。」
「哦,書呆子。你想當先知先覺!」
「不!不!後知後覺。這是康德先生的批判論( criticism ) ,給予我的啟發。康德先生從現象因果律發現智性因果律,並將所有的不滅本體,皆歸於上帝。上帝是所有不滅本體的賦與者,上帝是第一因,所有不滅本體乃其結果。這是智性因果律,而這因果律即理性,沒有生滅。」
「書呆子。你信仰上帝。」
「我信仰上帝,念天。但我不是基督徒。」
「這怎麼說?」
「大宗師。我不上教堂,不受洗。不過,我這歸依受五戒的佛教徒,絕不參加法會,也很少去聽法師講道。」
「書呆子。那麼,你信什麼?」
「大宗師。我確信上帝是第一因,萬物不滅本體的賦與者。而且,我從佛陀所開發顯示的十二因緣法(參考雜阿含第287,296,297,298,299經),發現智性因果律及不滅本體。知見六道輪迴和如何出六道輪迴。而且,佛陀和祂的阿羅漢弟子皆以不受後有或出六道輪迴,一一証實不滅本體沒有生滅。所謂不受後有或出六道輪迴,不是說此不滅本體不再存有,從此斷滅。而是,此不滅本體不生結果,則不衍生因果。亦即不衍生現象因果,有生滅。其生有條件性,其滅亦有條件性。」
「書呆子。你這麼說,大覺者和諸尊者入滅後,不就都要回歸上帝或自有永有者?因為,上帝或自有永有者是不滅本體的賦與者。」
「大宗師。我寧相信上帝或自有永有者賦與每個人理性,此即不滅本體的恒性,其宗旨乃每個人得依此理性分辨生滅和不生不滅,自律自治自主。」
「哦,書呆子。你這是什麼論調?」
「大宗師。這是自然神論。不違道常無為而無不為的精神。」
「哦,書呆子。你這樣斷疑生信,接下來,不就要解真空?」
「大宗師。我看到別人的老病死,是有苦的感受。但是,對於自己的老病,和不能避免的生命結束,倒是可以忍受。所以,對於四聖諦無法深解,更何況不能無間等。」
「書呆子。你這麼說,是自謙或是尚未斷疑?我不作批判。倒是你的補充說明,還可以。就回到我們的主題。」
「是的,大宗師。」
Happy Lunar New Year

(取材自Alex Pan’s Digest)
Alex Pan TheWalker
2014 01 3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