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5日 星期日

火車勾甘蔗(總結)God bless Taiwan!(149)

理性的啓發
重返世間(101)
拾佛牙慧(97)
「大宗師。您認為康德先生成就禪定,有初、二、三、四禪的功力。否則,如何發現普遍道德法?」
「哦,書呆子。你真有他心通?知道我心裡的疑問。」
「大宗師。我們換個角度,來探討康德先生的普遍道德法。大宗師。您搭乘過捷運?」
「什麼是捷運?」
「哦?先下車後上車。」
「誰先下車?誰後上車?」
「哦,大宗師。您到任何地方,都不用搭飛機、坐汽車或步行。嗯。不用懂這些規則。」
「哦,書呆子。你要帶我到何方?」
「大宗師。您見過我出門?」
「我天天盯著你。對了,書呆子。你總是走小路,為什麼?」
「是的,大宗師。夫子訓誡,行不由徑。人要走大路。但是,大路車來車往,避開為尚。以免冒失鬼驚覺,說聲對不起,我可承受不起。」
「哦,書呆子。行不由徑,指的是,做人做事守規矩。走小路捷徑,以策安全,並無不妥。」
「是的,大宗師。」
「書呆子。你站在馬路口,四處張望,躊躇不前,有時,還吞雲吐霧。」
「大宗師。我等綠燈亮。綠燈亮了,等淨空。淨空後,回顧後方,讓左轉的車子先行。偶而,點燃一根香菸。以免過路人,當我是傻瓜。」
「書呆子。是有點道理。」
「大宗師。是有大道理。康德先生的大道理,超越善惡,純粹理性單獨自發,且給予吾人一普遍法。這普遍道德法,就在路上。」
「哦?這怎麼說?」
「現代的道路交通規則,可以說明康德先生的普遍道德法,並檢驗其妥當性。」
「哦?如何說明?又如何檢驗?」

(取材自Alex Pan’s Digest)
Alex Pan TheWalker
2014 01 0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