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3日 星期四

火車勾甘蔗(總結)God bless Taiwan!(162)

理性的啓發
重返世間(114)
拾佛牙慧(110)
「大宗師。米蘭陀王從頭到腳、身軀、膚色(外色)、五臟六腑(內色),一一問那先尊者,這是那先?那先尊者的回答,就是非我、不異我、不相在。持無我、無我所的知見。」
「書呆子。米蘭陀王仍不死心?」
「是的,大宗師。米蘭陀王又指苦樂(受陰)、想思(想陰)、善惡行(行陰)及身心苦樂想思善惡行的總和(識陰),何是那先?」
「書呆子。尊者的回答,就是非我、不異我、不相在。」
「是的,大宗師。米蘭陀王意猶未盡,但,已提不出智者之問。」
「書呆子。何謂智者之問?」
「大宗師。米蘭陀王應問那先尊者,有善惡行果報?誰受善惡行果報?有老死?誰受老死?」
「嗯。書呆子。這是智者之問。米蘭陀王怎不這樣問?」
「未聞四聖諦。不知老死是苦。」
「書呆子。假如米蘭陀王這樣問,尊者如何回答?」
「大宗師。那先尊者已於四聖諦無間等,於身受心法法念處,依四聖諦為法,必如是回答 : 緣無明有行。行則是我?行是我所?命即是身?命異身異?諸見皆為梵行所無有。離此二邊,正向中道,賢聖出世,如實不顛倒正見。若無明離欲而生明,彼誰老死?老死屬誰者?老死則斷,則知斷其根本,如截多羅樹頭,於未來世成不生法。」(詳見雜阿含第297經)
─不壞色觀空,不壞色解脫。是自有永有的理性─
「是的,大士。不壞色,才有解放之德。」
「嗯。書呆子。」

(取材自Alex Pan’s Digest)
Alex Pan TheWalker
2014 01 24

節錄那先比丘經,米蘭陀王初問那先尊者 :
王復問言。頭為那先耶?不為那先。
王復言。耳鼻口為那先耶?不為那先。
王復言。耳鼻口為那先耶。不為那先。
王復言。頤項肩臂手足為那先耶。不為那先。
王復言。髀腳為那先耶。不為那先。
王復言。顏色為那先耶不為那先。
王復言。苦樂為那先耶。不為那先。
王復言。善惡為那先耶。不為那先。
王復言。身為那先耶。不為那先。
王復言。肝肺心脾腸胃為那先耶。不為那先。
王復言。顏色。為那先耶。不為那先。苦樂善惡身心合。是事寧為那先耶。
言不為那先。
王復言。無有苦樂無有顏色無有善惡無有身心。無是五事。寧為那先耶。
那先言。不為那先。
王復言。聲響喘息寧為那先耶。
言不為那先。
何等為那先者。
(見那先比丘經上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