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8日 星期一

By 'n' by hard times comes a-knocking at the door !(3)

1948年初,靜靜跟著家人跪下,注視祖父閉目長眠。
那時,我四歲半。父親沒有婉拒徵召的理由,只好舉家遷移台東知本。
Good-bye, my old Kentucky home ?
沒幾個月,母親因水土不服 ,生場大病。請來大巫師,還未進門,就要家父把我帶開,否則不施法。事後,大巫師告訴家父,小孩的祖父不要他離開老家。
哦 ? 有這回事 !
想起來了 ! 幾天前,我和玩伴圍著他,蹲成一圈,瞪著地上一顆檳榔青。眼見檳榔跳起來,我打個噴嚏,檳榔一動也不動。
他gudi !gudi ! 念念有詞的,走開了。
原來是這回事。他不要我留下 !
我們又回老家 !
知本再見 !
知本是天堂 !
每個清晨,隔壁阿媽端上一碗粄條,姊姊爬上木瓜樹,就是早餐。放下碗筷,吃完木瓜,就到小溪邊,看媽媽姊姊洗衣服,然後,姊弟倆跟著幾位大哥上山。
山上能吃的,只用看,就有哥哥奉上。
黃昏一到,媽媽牽著手,走到田埂,兩旁皆是小番茄,田裡已有哥哥姊姊彎腰撿田螺。晚餐不用愁 !
父親常帶我到他的油車工廠,榨花生油的,不是頂新,是原滋原味的。有次順路帶我進理髮廳,坐上大人椅,眼前一亮 !
乖 乖
自戀 ! ?
那個時候開始
昨日 本人 今日 本人 明日 勿庸說 就是本人
從四個月的天堂日子
帶回與生俱來的本人 !
知本 !
堅強面對蔣家黨國殖民體制 !
(取材自Alex Pan's Digest)
Alex Pan TheWalk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