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日 星期六

何謂慢無間等 ? (二十)
慢無間等即非無間等vs. 慢無間等就是正無間等、究竟苦邊
慢無間等()
慢無間等 : 慢就是我慢,無間等就是無我,無我始得解脫無常、苦故而慢無間等就是我慢使繫著之無我解脫 
為什麼會起慢無間等 ?
依據佛說(1),佛弟子聞佛所說四聖諦與學無間等解脫無常苦之法,見諦得無間等或學無間等而得無間等,無間等即無我,當得解脫無常、苦。如是聖弟子能解佛所說義,然不起慢無間等。聖弟子能解佛所說義更修無間等,於諸慢得無間等,亦即於四聖諦漸次無間等,以迄無明滅行滅乃至生滅老死滅純大苦聚滅,如是心解脫、慧解脫,自知自證不受後有,命終之後亦不見我。如是聖弟子悉解來所說義不起慢無間等。   
依佛所說,佛弟子聞佛所說不見諦得無間等,亦不學無間等以得無間等,更無從修無間等,於諸慢得無間等,以悉解佛所說義,如是佛弟子聞佛所說,不悉解義,而起非無間等之慢無間等
而此慢無間等就是我慢使繫著之無我解脫,而非無間等乃至非正無間等、究竟苦邊
從信師父註解 : 我慢所知的無間等,就是慢無間等,不是正解「無間等」,就無法如實知苦集滅道四聖諦慢,無法究竟苦邊(2)
 
註解
1 : 見雜阿含經第105經。
2 : 見四聖諦,三世諸佛成佛之法,釋從信註解,廣善精舍出版,頁122第倒數第3行起
(取材自Alex Pan's Digest)  
Alex Pan TheWalk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