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3日 星期一

何謂慢無間等 ? (二十一)
慢無間等即非無間等vs. 慢無間等就是正無間等、究竟苦邊
慢無間等()
怎能說我慢使繫著之無我解脫,是不悉解佛所說義 ?
原來我慢使繫著之無我解脫,其所謂無我,是斷滅或我正斷(1),不生,如是不受後有。是現在泥洹或涅槃(2),不生,如是不受後有。皆是無明觸所觸之我慢知見,是因受緣起愛生愛,而不自覺知染著於愛,為愛所伏(3)
然而,佛所謂 : 不見現在世真實是我,命終之後亦不見我必現法愛斷,離欲、滅盡、涅槃。故佛所說之無我是斷欲愛、色愛、無色愛離欲貪,五陰滅盡不再生,涅槃,不受後有
涅槃是貪欲永盡瞋恚永盡愚癡永盡。(4)
所以無我解脫,涅槃,不受後有絕非我慢使繫著之無我解脫之斷滅、不生、不受後有或現在涅槃、不生、不受後有 
我慢知見之斷滅或我正斷與現在泥洹或涅槃,皆不得不受後有命終之後不得不受生。是故慢無間等,非無間等,我慢不斷,故佛記說彼彼命終生某某處
慢無間等障礙無間等,更非正無間等,不得解脫無常、苦,不免無盡生死輪迴
註解
1 : 我身四大六入磨滅是名斷滅。我欲界天斷滅無餘我色界天斷滅無餘…….四空處斷滅無餘,共七見。見長阿含經卷14梵動經末劫末見斷滅論七件。另,若色身麁四大、欲界、色界、無色界四空處,斷壞無所有,是名我正斷。見雜阿含經第171經。
2 : 我於現在五欲自恣、入初禪、入二禪、入三禪乃至入四禪,共五見。見長阿含經卷14梵動經末劫末見現在泥洹論五見。另,若無五欲樂、入初禪、入二禪、入三禪乃至入四禪,是第一義般涅槃。見雜阿含經第171經。
3 : 見長阿含經卷14梵動經末劫末見。
4 : 見雜阿含經第490經。
(取材自Alex Pan's Digest)  
Alex Pan TheWalk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