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0日 星期一

何謂慢無間等 ? (二十七)
慢無間等即非無間等vs. 慢無間等就是正無間等、究竟苦邊
斷慢無間等(五)
從信師父註解 : 於慢無間等,應斷句為:「於慢,無間等」
雜阿含一0五經 : 「仙尼,我諸弟子於我所說能解義者,彼於諸慢得無間等,得無間等故,諸慢則斷,身壞命終更不相續(1)
這是佛弟子聞佛所說解脫無常、苦之法,能瞭解解脫無常、苦之關鍵,在無我……不見現在世真實是我,命終之後亦不見我。而漸次於四聖諦得無間等,或修無間等法,正觀五陰無常苦空非我,如實知五陰無我無我所,得無間等,如是於諸慢得無間等,現法愛斷,離欲、滅盡、涅槃。
於慢無間等就是慢無間等且非無間等。然,「於慢,無間等」就是於諸慢得無間等,如是,悉解佛所說義,正無間等,究竟苦邊。
慢無間等與無間等、正無間等,應予以區別,不容混淆。  
註解
1 : 見四聖諦,三世諸佛成佛之法,釋從信註解,廣善精舍出版,頁12第1行起
(取材自Alex Pan's Digest)  
Alex Pan TheWalk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