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5日 星期六

何謂慢無間等 ? (三十)
慢無間等即非無間等vs. 慢無間等就是正無間等、究竟苦邊
斷慢無間等(八)
從信師父白話語譯 : 「仙尼,我諸弟子於我所說法,如果能了解善義善味的話,一向所固執的我知我見我勝我等我劣種種我慢得捨得離,得無間等。因為得無間等,修無間等之故,諸慢則斷,諸慢永斷,無我、無我所之故,身壞命終異陰更不相續仙尼,如是弟子我不說他捨此陰已往生到什麼地方去。為什麼這樣說呢 ? 因為沒有任何因緣可記說之故。一定要我記說的話,當記說他斷諸愛欲,永離煩惱結,正意解脫,究竟永斷生老病死憂悲惱苦的邊際(1) 佛諸弟子能瞭解佛所說義,於諸慢得無間等,即漸次於苦、集、滅、道四聖諦無間等,漏盡心解脫慧解脫,或修無間等漸次得無間等,心解脫慧解脫,如是悉(完全瞭)解佛所說義,正無間等究竟苦邊,自知自證不受後有
佛弟子能解佛所說義,彼於諸慢得無間等自知自證不受後有
然而,諸佛弟子不悉(不完全瞭)解佛所說義而起慢無間等,身壞命終,不能不受後有 
前者得正無間等,自知自證不受後有後者不得無間等,不能不受後有當予以區別
而慢無間等非無間等,更非正無間等,不辯自明
註解
1 : 見五陰續,雜阿含第一0三經至第一八七經,釋從信註解,廣善精舍出版,頁596行起至12行止。另見評附佛外道法,釋從信註解,廣善精舍出版,頁1987行至13行止
原文 : 雜阿含一0五經 : 「仙尼,我諸弟子於我所說能解義者,彼於諸慢得無間等,得無間等故,諸慢則斷,身壞命終更不相續仙尼,如是弟子我不說彼捨此陰已生彼彼處。所以者何 ? 無因緣可記說。欲令我記說者,當記說彼斷諸愛欲,永離有結,正意解脫,究竟苦邊
(取材自Alex Pan's Digest)  
Alex Pan TheWalk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