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5日 星期三

何謂慢無間等 ? (二十四)
慢無間等即非無間等vs. 慢無間等就是正無間等、究竟苦邊
斷慢無間等(二)
佛告羅睺羅 : 有三受,樂受,苦受,不苦不樂受………若比丘樂受貪使已斷已知,苦受恚使已斷已知,不苦不樂受癡使已斷已知者是名比丘斷除愛欲縛、去諸、慢無間等,究竟苦邊(1)  
亦即貪使恚使癡使已斷已知,則斷除愛欲縛,去諸結,斷除慢無間等,究竟苦邊
慢無間等不是無間等,更非正無間等
佛說於四聖諦未無間等者,當勤方便,起增上欲,學無間等(2)
如是,佛說於四聖諦未無間等,佛不說於四聖諦未慢無間等。佛說學無間等,佛不說學慢無間等
佛曾回答羅睺羅,謂…..於此識身及外境界一切相,無有我我所見、我慢使繫著。是名斷愛欲轉去諸結,正無間等,究竟苦邊(3)
於此識身及外境界一切相,無我我所見、我慢繫著使,彼心解脫、慧解脫現法自知作證具足住。是名斷愛縛結、慢無間等,究竟苦邊(4)
竟然正無間等變更為慢無間等。慢無間等取代正無間等更正無間等 ?
這是斷句的問題慢無間等絕非無間等,更非正無間等
貪欲、無明、貪使、恚使、癡使蘊育我見、我所見、我慢,障礙無間等,妨礙解脫。我慢引發慢無間等和其他本劫本見末劫末見共六十二見。故而,心解脫、慧解脫,必斷慢無間等
註解
1 : 雜阿含經第468
2 : 雜阿含經第404
3 : 雜阿含經第2324
4 : 雜阿含經第983
(取材自Alex Pan's Digest)  
Alex Pan TheWalk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