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4日 星期二

何謂慢無間等 ? (二十三)
慢無間等即非無間等vs. 慢無間等就是正無間等、究竟苦邊
斷慢無間等(一)
佛告諸比丘 :………若彼比丘離貪欲心解脫得身作證,離無明慧解脫是名比丘斷愛縛結、慢無間等,究竟苦邊(1)
亦即心解脫慧解脫,斷愛縛結斷慢無間等,究竟苦邊
佛告尊者舍利弗 :………比丘於此識身及外境界一切相,無我我所見、我慢繫著使,彼心解脫、慧解脫現法自知作證具足住。舍利弗,是名比丘斷愛縛結、慢無間等,究竟苦邊(2)
此即心解脫慧解脫,斷愛縛結,斷慢無間等,究竟苦邊
佛亦如是告尊者阿難 : ………阿難,彼比丘於此識身及外境界一切相,無有我我所見、我慢繫著使,及心解脫、慧解脫現法自知作證具足住阿難,若復比丘於此識身及外境界一切相,乃至自知作證具足住是名比丘斷愛縛結、慢無間等,究竟苦邊(3)
此亦即心解脫慧解脫,斷愛縛結,斷慢無間等,究竟苦邊
為什麼心解脫慧解脫能斷愛縛結能斷慢無間等,能究竟苦邊 ?
心解脫慧解脫者解脫知見生,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作,自知不受後有。如是無我解脫,涅槃,不受後有。斷慢無間等,若我慢使繫著之無我解脫之斷滅、不生、不受後有。斷慢無間等,若我慢使繫著之無我解脫之現在涅槃、不生、不受後有
註解
1 : 雜阿含經第710
2 : 雜阿含經第982
3 : 雜阿含經第983
(取材自Alex Pan's Digest)  
Alex Pan TheWalk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