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3日 星期日

何謂無間等 ? ()
或有沙門、婆羅門種種方便,入定意三昧,以三昧心,憶二十成劫、敗劫,或憶四十成劫、敗劫,或憶八十成劫、敗劫。彼作是說,我及世間是常,此實餘虛。所以者何 ? 我以種種方便,入定意三昧,以三昧心,憶二十成劫敗劫,或憶四十成劫敗劫,或憶八十成劫敗劫,其中眾生,不增不減,常聚不散。我以此知,我及世間是常,此實餘虛。這是本劫本見之常論。(1)
可見諸宿命智通者之所見,以識為其極限,不見行起行滅,無以脫離無盡生死輪迴
有四梵志得五通,跨出宿命智明,能預知死亡,為逃避伺命竟喪命於隱藏處,不得免死。佛乃告諸比丘,欲得免死,當共思惟四法本 : . 諸行無常,二. 諸行苦,三.諸法無我,滅盡為涅槃(2)
五陰諸行無常,故苦。苦故非我。正觀五陰無常非我,見諦得無間等。如是,能解佛所說義,於諸慢得無間等,現法愛斷,離欲,滅盡涅槃(3)親證第一乃至第四法本,滅盡為涅槃,便脫生老病死愁憂苦惱(4)
四梵志雖得五通,然不知不見四法本,不得無間等為免死而隱藏,我慢已生,若以為逃避死亡可得涅槃道,如是起慢無間等,身壞命終必再受生,淪入無盡之生死輪迴
註解
1 : 長阿含經卷14梵動經。
2 : 增一阿含經卷23增上品第314經。
3 : 雜阿含經第105經。
4 : 增一阿含經卷23增上品第314經。
(取材自Alex Pan's Digest)  
Alex Pan TheWalk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