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9日 星期日

何謂慢無間等 ? (二十六)
慢無間等即非無間等vs. 慢無間等就是正無間等、究竟苦邊
斷慢無間等(四)
從信師父註解 :
「於慢無間等」。就是誤解「無間等」,所以無法解讀「法住法空」,無法解讀苦集滅道四聖諦
雜阿含一0五經 : 「佛告仙尼 : 我諸弟子聞我所說,不悉解義,而起慢無間等,非無間等故,慢則不斷」(1)
於慢無間等就是無間等。佛弟子聞佛所說四聖諦與無間等諸解脫無常苦之法,不完全瞭解解脫無常苦之真諦在無我,然認為已於四聖諦一頓無間等,而生起慢無間等之我慢知見,因為慢無間等不是無間等,所以我慢不斷除,我慢不斷除,身壞命終必再受生,而非不受後有。而且,所起慢無間等非無間等,不得無間等,不得無間等則不得沙門初果須陀洹,如是不得斷身見、戒取、疑,以斷三惡道之苦,更無以究竟苦邊。   
佛曾告眾比丘,轉輪聖王命終必生天,然不免三惡道之苦,以不得四諦故。(2)
註解
1 : 見四聖諦,三世諸佛成佛之法,釋從信註解,廣善精舍出版,頁123倒數5行起
2 : 見雜阿含經第835、增一阿含經卷33等法品第398
(取材自Alex Pan's Digest)  
Alex Pan TheWalk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