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5日 星期六

何謂慢無間等 ? (二十九)
慢無間等即非無間等vs. 慢無間等就是正無間等究竟苦邊
斷慢無間等(七)
從信師父白話語譯
佛對仙尼說 : 「我諸弟子聽聞我所說法,不了解善義善味曲解我所說法,卻自以為已知已見五陰皆空,已得無間等,其實他以為五陰皆空之後又真常、極樂、不空、我淨,自以為已證無間等就是慢無間等。慢無間等並非無間等,我慢不斷的緣故,身壞命終,還是異陰相續生。所以仙尼,我就記說這位身壞命終的弟子往生到什麼地方去。為什摩這樣呢 ? 因為身壞命終,還有我慢,不得不往生(1)
以為五陰皆空之後又真常、極樂、不空、我淨,自以為已證無間等就是慢無間等。慢無間等並非無間等。
如是,慢無間等非無間等,身壞命終,不能不受後有
註解
1 : 見五陰續,雜阿含第一0三經至第一八七經,釋從信註解,廣善精舍出版,頁58末行起頁595行止。另見評附佛外道法,釋從信註解,廣善精舍出版,頁1981行至6行止。原文 :「佛告仙尼 : 我諸弟子聞我所說,不悉解義,而起慢無間等,非無間等故,慢則不斷,慢不斷故,捨此陰已異陰相續生,是故仙尼我則記說是諸弟子身壞命終往生彼彼處。所以者何 ? 以彼有餘慢故。」見雜阿含經第105 
(取材自Alex Pan's Digest)  
Alex Pan TheWalk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