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7日 星期四

"人權之法理基礎" 再述(二十一)

尋找造物主( The Creator )
The way of truth(What is) vs. the way of opinion( doxa ) ( XII)
佛陀為其弟子解說世間因於火水風三災而敗壞和更新,明確指出,火災前,大梵天王和梵天眾皆來生人中,修習修二禪生光音天。水災前,大梵天王和梵天眾皆來生人中,修習修三禪生徧淨天。風災前,大梵天王和梵天眾皆來生人中,修習修四禪生果實天。可見,大梵天王的尊位和大梵天王所在的梵天,都屬於無常變易,不可恃怙。(見長阿含世記經三災品)
而世間或天地更新後,大梵天王從光音天最早下生梵迦夷天宮。(見前引增一阿含卷四護心品第十第七經、中阿含第61經,另,見長阿含世記經世本緣品、長阿含阿少/兔夷經)
大梵天王為什麼不自知來自光音天 ? 仍自認 : 「無造我者,我自然有,我自然有,無所承受。」
佛陀說 :「或有眾生身行善、口言善、意念善,身壞命終,生四天王天。此後識滅,四天王天識初生,因識有名色,因名色有六入,.....出生為四天王天人。」(見長阿含世記經忉利天品)如是,大梵天王自光音天下生梵迦夷天宮,得了大梵天王身,大梵天王識生,光音天人識滅,不復記得光音天之事,更無從憶起曾生人中行十善,修二禪生光音天......... 不知自己的來自。
大梵天王不知自己的來自,所以,自認「無造我者,我自然有,我自然有,無所承受。更自稱眾生父母,能造化萬物。」
若然,大梵天王豈能接受"有父母、有眾生生"的正見 ?乃至認知造物主 ?
唯,大梵天王的福報,乃因於父母境界行慈心,一如佛陀的七年行慈心,慈心則無瞋恚心,大梵天王樂於接受佛陀的指正,佛陀亦為鞏固父母境界,建立度世解脫之道,還是為眾生詳實解說大梵天王的來自。
願聞其詳乎 ?
(取材自Alex Pan's Digest)
Alex Pan TheWalk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