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5日 星期五

"人權之法理基礎" 再述(二十八)

尋找造物主( The Creator )
The way of truth(What is) vs. the way of opinion( doxa ) ( XVIV)
老鷹一個俯衝,捉住羅婆,飛在空中。
羅婆驚魂甫定,叫著 :「我不自覺忽遭此難,我坐捨離父母境界,而遊他處,故遭此難。如何今日為他所困,不得自在。」
老鷹不覺問道 :「當何處自有(父母)境界,而得自在 ?」
羅婆答道 :「我於田耕壠中自有境界,足免諸難,是為我家自有境界。」
你誤闖,我誤撞,讓我活逮 ?
我鷹眼所見,即鷹爪所及,無物不逮。
不服 ? 老鷹起了憍慢心,說道 :「教汝今去還耕壠中,能得脫以不(與否) ?」
老鷹將羅婆放回田耕壠中,盤旋空際。
羅婆雙足著地,踏上熟悉的田壠,找到一坨又硬又大的土塊,昂起頭,望著老鷹,叫著 :「來吧 ! 」
老鷹見狀,眼赤,怒氣沖翅,強勁俯衝而下 !
佛陀說,老鷹碎身死於堅硬土塊,羅婆深伏土塊下,還仰首說偈 :
鷹鳥用力來 羅婆依自界 乘瞋猛盛力 致禍碎其身 我具足通達 依於自境界...........設汝有凶愚 百千龍象力 不如我智慧 十六分之一.......
(以上參考雜阿含第617經)
佛陀說四念處即父母境界,而父母境界不限於人天道,乃眾生皆有之。
眾生的父母境界源自眾生父母梵天王或造物主 ?
孔老夫子嘗謂 :
「天何言哉 ? 四時行焉,百物生焉,天何言哉 ? 」(見論語陽貨 )

百物乃至萬物生生不息,尤其,人類代代相傳,一代勝過一代。
為什麼 ? 因為,各得其父母境界。
眾生或萬物的父母境界源自眾生父母梵天王或造物主 ?
天何言哉 ?
但是,營造眾生或萬物的父母境界,其德性與智慧,豈是眾生父母梵天王所能賦予 ?
梵天王能知其父母乃至其化生所在梵迦夷天宮的由來 ?
天何言哉 ?
其實,造物主乃至宇宙人生真相,就在父母境界。
容進一步詳述佛陀如何解說父母境界。
(取材自Alex Pan's Digest)
Alex Pan TheWalk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