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4日 星期日

"人權之法理基礎" 再述(三十六)

尋找造物主( The Creator )
The way of truth(What is) vs. the way of opinion( doxa ) ( XXVII)
佛陀拔出鬘童子身中的毒箭,說道 : 「世有常.........如來亦非終亦非不終者,有生、有老、有病、有死、愁戚啼哭、憂苦懊惱,如是淳大苦陰生。」
佛陀更給予鬘童子藥方,回歸父母境界,步上梵行的正途,謂 :
「世有常.......乃至如來亦非終亦非不終,我不一向說此。以何等故,我不一向說此 ? 此非義相應,非法相應,非梵行本,不趣智、不趣覺、不趣於涅槃。是故,我不一向說此。
何等法我一向說耶 ? 此義我一向說,苦、苦集、苦滅、苦滅道跡,我一向說。以何等故,我一向說此 ? 此是義相應,是法相應,是梵行本,趣智、趣覺、趣於涅槃。是故,我一向說此。
是為,不可說者,則不說(不一向說)。可說者,則說(一向說)。」
(以上參考中阿含220經箭喻經,雜阿含408經)
鬘童子稱尊者,服了藥方,回到父母境界,自洲自依,法洲法依,不異洲不異依 (見雜阿含第36經) ,滅邪惡見和愚癡,心解脫慧解脫成阿羅漢。
阿羅漢是智者。阿羅漢者,非有他世死,非無他世死,非有無他世死,非非有無他世死,廣說,無量諸數永滅。(見雜阿含第73經)
如是究竟無始生死。(見雜阿含第72經)
(取材自Alex Pan's Digest)
Alex Pan TheWalk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