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2日 星期五

"人權之法理基礎" 再述(三十四)

尋找造物主( The Creator )
The way of truth(What is) vs. the way of opinion( doxa ) ( XXV)
鬘童子在獨自靜坐中想起, "世有常、世無常、世有底、世無底、命即是身、為命異身異、如來終、如來不終、如來終不終、如來亦非終亦非不終",此等問題,佛陀總是不解說(捨置除卻不盡通說,見中阿含第219經)。有人質問,不是不作答,就是無可奉告(no comment,無記,見雜阿含107經) 。
真令人無法接受 !
佛陀究竟知不知 ? 不知說不知,給個真相,我好另找高明 !
於是,擬定問案,下座詰難佛陀去 !
佛陀聽完鬘童子的詰問,次第反問,曰 :「鬘童子,我本頗為汝如是說,世無常,汝來從我學梵行耶 ? 」
鬘童子答曰 :「不也,世尊。」
「如是世無常、世有底、世無底、命即是身、為命異身異、如來終、如來不終、如來終不終、如來亦非終亦非不終。我本頗為汝如是說,此是真諦,餘皆虛妄,言汝來從我學梵行耶 ? 」
鬘童子答曰 :「不也,世尊。」
「鬘童子,汝本頗向我說 ,若世尊為我一向說世有常,我當從世尊學梵行耶 ? 」
鬘童子答曰 :「不也,世尊。」
佛陀一一辯正後,當面訶責鬘童子 :「汝愚癡人,何故虛妄誣謗我耶 ?」
鬘童子為世尊面訶責數,內懷憂戚,低頭默然失辯無言,如有所伺。
鬘童子中了邪惡見毒已深,竟然捏造不實真相誹謗佛陀,還想找機會反擊。
佛陀遂指出 :「世有常... 如是世無常、世有底、世無底、命即是身、為命異身異、如來終、如來不終、如來終不終、如來亦非終亦非不終者,有生、有老、有病、有死、愁戚啼哭、憂苦懊惱,如是淳大苦陰生。」
這是不可抗拒的真相,此實餘虛。
(以上參考中阿含第220經箭喻經)
鬘童子是愚癡人,而不是發狂之人 ?
思惟四不可思議事,不止有令人發狂之虞,若陷入其羅網( 六十二見網,長阿含梵動經 ; 五十魔境或禪那狂解,楞嚴經卷九),如同中毒箭。中箭之人,頑抗急救,愚癡至極,毒發喪命( 身命和慧命),永劫沉淪,不知伊底。
鬘童子中了什麼邪惡見毒 ? 佛陀如何予以醫治 ?
父母境界( 四念處)如同渡河舟或海中洲,四不可思議事如同急河或茫茫大海,捨舟或離洲,愚癡人所為,找不到真相。追求生命、自由與幸福,找到究竟真相,豈能捨舟或離洲 !
(取材自Alex Pan's Digest)
Alex Pan TheWalk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