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3日 星期六

"人權之法理基礎" 再述(三十五)

尋找造物主( The Creator )
The way of truth(What is) vs. the way of opinion( doxa ) ( XXVI)
佛陀為了揭發鬘童子的愚癡,作出一個比喻,說道 :
有個人中了毒箭,家人趕緊送他到箭醫處急救。醫師正動手拔出毒箭,那位中毒箭的人叫嚷,不許拔箭,我要先知道射箭的人,姓氏、身材、膚色、種姓,還有住何方。不許拔箭,我要先知道弓是什麼材質作的........。不許拔箭,我要先知道弓札是........ 。不許拔箭,我要先知道弓色是.......... 。不許拔箭,我要先知道弓弦是....... 。不許拔箭,我要先知道箭簳是...... 。不許拔箭,我要先知道箭纏是........ 。不許拔箭,我要先知道箭羽是........ 。不許拔箭,我要先知道箭鏑是........ 。不許拔箭,我要先知道製箭鏑師的姓氏、種姓....... 。
「彼人竟不得知,於其中間而命終也。」
佛陀說,不待弄清楚真相,該人已毒發身亡。
那位中毒箭的人,怎不問箭上塗了什毒 ? 竟然自欺欺人,隱瞞身中毒箭的事實,阻撓不可延誤的醫治行為,規避刻不容緩的急救法則。後果誰來承擔 ? 明知故犯。該人不止愚癡,甚至,狡黠,邪惡。但是,終究自食惡果,還是愚癡。
思維世有常乃至如來亦非終亦非不終等事,就已經中毒箭。
佛陀看著鬘童子,繼續說道 :「若有愚癡人作如是念,若世尊不為我一向說,世有常..............如來亦非終亦非不終耶。若有愚癡人作如是念,若世尊不為我一向說,此是真諦,餘皆虛妄言者,我不從世尊學梵行,彼愚癡人竟不得知,於其中間而命終也。猶如有人被毒箭......... 彼人竟不得知,於其中間而命終也。」
(參考中阿含220經箭喻經)
鬘童子能不省悟 ?
(取材自Alex Pan's Digest)
Alex Pan TheWalk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