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4日 星期四

火車勾甘蔗(總結)God bless Taiwan!(249)

理性的啓發
重返世間(201)
拾佛牙慧(197)
「大宗師。就智性因果而言,萬物(包括人類)乃上帝(的理性)所創造。上帝是萬物(包括人類)的第一因。」
「嗯。」
「大宗師。萬物的本體(Thing in itself, Things in themselves)和人的靈魂本體(Soul in Itself)」,皆無條件性。因此,不滅或稱沒有生滅。」
「嗯。」
「大宗師。萬物的本體和人的靈魂本體,並非人的感官知覺所及。康德先生將其列入本體界(realm of noumenon, realm of noumena) ,僅為吾人理性所能覺知。這也就是吾人所稱,知其所以然的領域(realm) ,演為智性因果律。屬於因緣法和緣生法的範疇。」
「嗯。」
「大宗師。佛陀認為靈魂是我見。」
「嗯。」
「大宗師。萬物的本體和人的靈魂,成為人的感官知覺所及,成為現象界(realm of phenomenon, realm of phenomena) 的存有(beings),乃有其條件性。吾人可見其因果,演為現象因果律。故而,知其然。」
「嗯。」
「大宗師。萬物和人,為完成自我,需得其條件。所謂完成自我或實現自我、自我的實現,乃有其自主目的。稱知其然,知其所以然。儒家的天命說,充分表達此理念。」
「嗯。不錯。」
「大宗師。在自主目的之前提,康德先生說道 : 此最高實體當形成萬物可能性基礎之一原因,然非一整體。」(I. Kant, Critique of Pure Reason, op cit., p.391)
「嗯。」
「大宗師。康德先生所稱最高實體即唯一上帝,第一因。」
「嗯。自有永有者。」
「大宗師。接著,康德先生說道 : 諸物之多重關聯性非依賴原始存有之能力極限,而是依賴其完整之效力。」(Ibid.)
「嗯。」
「大宗師。所謂依賴其完整之效力,乃萬物有其自主目的,得其條件,發揮其潛能(potentiality) ,完成自我或實現自我、自我的實現。稱知其然,知其所以然。」
「嗯。書呆子。說的是。」
「大宗師。諸物之多重關聯性或萬物多重關聯性,乃至萬物皆備於我,應在自主目的之前提下,得其正確解讀。」
「嗯。說的是。」
「大宗師。勝王敗寇諸叢林法則,應拋入歷史。」
「嗯。」
「大宗師。獅子老虎等萬獸之王,叢林法則之主宰者,亦應拋入歷史。」
「哦?」
「將之一一展示陳列於動物園,以記起歷史教訓。」
「書呆子。不得童言童語,講理性!」
「是的,大宗師。講理性。國共之鬥,勝王敗寇諸叢林法則,早應拋入歷史。尊重台灣人的目的自主。」
「嗯。」
(取材自Alex Pan's Digest)
Alex Pan TheWalker
2014 07 2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