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9日 星期六

火車勾甘蔗(總結) God bless Taiwan!(246)

理性的啓發
重返世間(198)
拾佛牙慧(194)
「大宗師。萬物皆備於我。反身而誠,樂莫大焉。強恕而行,求仁莫近焉。」(見孟子盡心上)
「書呆子。你拿孔夫子孟夫子來壓人?」
「大宗師。漢儒將仁義禮智信壓箱。封箱後綑以三綱。萬物皆備於此寶箱矣!獻給漢皇帝─天子。」
「書呆子。然後呢?」
「大宗師。天子總攬三綱。並恩賜全天下男子漢大丈夫二綱。男子漢大丈夫結婚,則夫為妻綱,生子,則父為子綱。三綱繫五常,五常固三綱。相互攝持,互相依存。強恕而行,求仁莫近焉。」
「書呆子。孔老夫子入廟堂,孟夫子,長相左右。天子禮敬,百千年如一日。」
「大宗師。孔孟自然成神,焉用論。」
「書呆子。我不入廟堂當神龜,故號南華。何以故?諸禮拜我者,皆難發,唯存敬者例外。」(參考莊子秋水)
「大宗師。在這大氣層之上的大平台,是否來些輕鬆話題?」
「書呆子。你想談Cu-Jean?」
「是,是,大宗師。我想提些cute往事。」
「是,是,書呆子。該放輕鬆,I like cutenesses。」
「大宗師。小學時代,我和幾位同學都擅於野外求生術。」
「哦?」
「大宗師。我們找上一家磚瓦廠的灰燼坑,把身上的東西丟入坑裡。然後,圍坐一旁。」
「哦?」
「大宗師。我們很得意,但說不出萬物皆備於我的大人話。於是,」
「書呆子。你們盡做些大人不允許的事。」
「大宗師。那是非常時期。為了求生,也是苦中作樂。」
「偷雞摸狗的勾當。」
「不要提狗。大宗師。有位同學說,這些番薯是為我們種的。那些番麥也是為我們種的。另一位同學接著說。大宗師。番指外來,我是天生番,游水過來,所以姓潘。」
「嗯。」
「大宗師。又有位同學說,狗才不是為我們養的!」
「書呆子。他的意思是什麼?」
「大宗師。我們最怕狗。那位同學的意思是,我們不會那麼笨,養狗來嚇自己。可是,農家養狗,專門用來追我們。」
「書呆子。這就是你們的結論?」
「大宗師。當時,我們不懂得結論。但是,大宗師。我們現在還不能有結論。」
(取材自Alex Pan's Digest)


Alex Pan TheWalker
2014 071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