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1日 星期五

火車勾甘蔗(總結) God bless Taiwan!(241)

理性的啓發
重返世間(193)
拾佛牙慧(189)
「大宗師。Cu-Jean 行不倒單。」
「哦?」
「大宗師。Cu-Jean不分日夜,盤坐沙發,面向大門,隨時應變。」
「哦,書呆子。他做了什麼虧心事?」
「大宗師。Cu-Jean隨時準備應付,那般做了虧心事的人來敲門。」
「書呆子。你那位同事,不就是生活在恐懼中!」
「大宗師。Cu-Jean 不這麼說。」
「嗯。說不出恐懼,那才真正恐佈!」
「大宗師。我念研究所那段期間(1977-1983) ,住在他家附近。」
「哦,書呆子。所以,你常去看他。」
「大宗師。選好黃道吉日,用過晚餐,帶了四包555, international,就去串門。」
「哦?書呆子。」
「關上門。遞出一根香菸,Cu-Jean即時昇座,點燃香菸,Cu-Jean已上雲端。」
「哦?書呆子。他是大宗師?」
「大宗師。如何比擬?再遞出一根香菸,劃個逗點。」
「哦?」
「大宗師。整個密室,密閉空間,煙霧瀰漫。Cu-Jean吹起法螺。每遞出一根香菸,我敲一下鼓,輕即逗點,重即句點。如是段落分明,章節有序。」
「哦?書呆子。他能吹多久?」
「大宗師。又遞出一根香菸,起身,劃下句點。」
「書呆子。那不就是沒完沒了?」
「出門,點燃身上最後一根香菸,望著晨旭,Cu-Jean ,see you next month。」
「哦,書呆子。你們整整談了五個時辰。」
「大宗師。我是聽了五個時辰。」
「哦?」
「大宗師。寫論文那段期間,我關起門。」
「哦,書呆子。你不去看他?」
「論文通過後,我去看他。」
「哦,書呆子。還算有情義。」
「才關上門。伯母拉我到一旁。」
「書呆子。他發生了什麼事?」
「大宗師。伯母細聲說道,Han-Jean 要常來,你每來一趟, Wenky就停藥一個月。」
「哦,書呆子。你還是大法師!」
「大宗師。互相取暖。我們都是alien,自己家鄉的alien。所以,Inalienable Rights成為我論文(人權之法理基礎)的主題(main theme) 。我們堅持Inalienable Rights。」
「哦?」
「大宗師。台灣人,The People on Taiwan ,必須堅持Inalienable Rights和Social Contract,才能和中國人Chinese、台北的天龍人Chinese on Taipei ,劃清界線。二二八和白色恐怖,才能真正走入歷史。」
「嗯。書呆子。Inalienable Rights和Social Contract,是理性之道。」
「大宗師。一個社會,不立基於Inalienable Rights和Social Contract,不能稱文明,人人無以免於恐懼和匱乏。」
「嗯。書呆子。說的是,說的是。」
「大宗師。我們繼續談下去?」
「書呆子。For wretched of the world ,總要有個下文。」
(取材自Alex Pan's Digest)
Alex Pan TheWalker
2014 07 1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