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5日 星期一

火車勾甘蔗(總結)God bless Taiwan!(四十)

理性的啟發

自性光音天(4)
自我意識的原型。
老光音天人意識到現前火光,引起新天人的怖畏,憶起前敗劫火災,念前火光,以3D影音傳送每位新天人,免除其怖畏。
老天人見現前火光,念前劫火災所引起的火光,此天因而得名光音。佛陀如是說。
光音天人壽兩劫,是龍、金翅鳥壽命的兩倍。兩劫即兩次成、住、壞、空,亦即兩個成劫、敗劫。
世間的成住壞空,其敗劫因火災、水災或風災。假定,前後兩個敗劫皆因火災而起,那麼,依光音天人的壽命兩劫而言,的確,老天人可以目睹前後兩火災所引起的火光。假定,兩個火災之間,隔著一個水災和一個風災,即前火災發生在三個敗劫前。任何光音天人何能念起前火災所起的火光?那麼,此天何以命名為光音 ? 除非,淨居天阿那含聖人念前火光,傳送3D影音給每位光音天人,以免除其怖畏。
當然,此天名不名光音,對於一般人而言,無關緊要。反正,想都想不到,何況到此一遊?
但是對於莊子、許由等大宗師,就不同。享天樂或逍遙遊,不能以樂極了或妙極了,輕描淡寫,一筆帶過。尤其,光音天人可能無法念前火光,不知此天曾名光音。
禪行者,其所到之處,歷歷分明,一如觀身如身、觀受如受、觀心如心、觀法如法,遇到無法念前火光的光音新世紀天人,如何辨別?
說不出所到之處,如何稱名?誰能當真?不就如同夢遊?
佛陀提出另一個識別方法,即自性,有自性的色界天人,其所在之處,就是自性光音天。
萬物皆有自性,並非此天獨有。
是嗎?
此天人特別強調「我」,自我意識與生俱來。自我意識即自性。此天人的自性,乃萬物包括人類自性的源頭,稱之自我意識的原型。
何以見得?



(取材自 Alex Pan’s Digest)
Alex Pan TheWalker
2013.08.0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