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6日 星期一

火車勾甘蔗(結論‧XⅣ)God bless “The People on Taiwan”!(三十八)

─「解放之德」是什麼?─

烏泥夯的”哈克”!

他是摯友的晚輩,十五、六歲,小學畢業已兩年。家裡付不出學費(每學期四佰塊人民幣),所以,没考中學,過幾年,會到城裡找工作。

我没問他名字。就稱他”Hack”?

我剛到烏泥夯,他就在那羣孩童裡,望著前方。長得最高,回答我:「前面就是發電廠」,並帶我走趟南崗橋

  第二天,我獨自散步,他跟上來,陪著我四處走動。很懂禮貌,總是微笑。不提問題,但,有問必答,熟悉山裡一草一木,言必有物。

樹下有顆落果,外殼長滿刺。

他說,剝下皮,可以生吃,也可以烤來吃。味道就像…栗子!

「想抽煙?」

點頭微笑。

「你有抽煙的牌照(License)?」

「我父母准我抽煙。平常捲煙葉。買不起香煙,最便宜的,一包一塊(人民幣)。」

我遞給他一根香煙。

哈克!我崇拜Hack!但我喜歡Tom!我大四才抽第一根煙。

我没問他,溪邊有没有小船屋?

他邊抽邊告訴我:

山上有很多茶樹。茶子可以搾油,茶葉泡來喝,加根荖藤,喝起來、吃起來,辣辣的!

這不就是「喫」茶,吃辣茶?

有解放的味道?




(取材自 Alex Pan’s Digest)
Alex Pan TheWalker

2012.08.0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