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0日 星期五

火車勾甘蔗(結論‧XⅣ)God bless “The People on Taiwan”!(三十九)

─「解放之德」是什麼?─

烏泥夯的”哈克”

我和”哈克”邊走邊談,來到一家農舍。他親戚的家,山裡住的,大都是他的親戚。

他叔叔端出一杯熱茶

我喝完茶,也吃掉茶葉和那根荖藤,享受辣辣的喫茶味道。「解」除口喝、口臭,「放」鬆緊繃神經。

我問”哈克”,他家的水池,怎麼挖那麼大?

「哦,養魚。」

迎面來了一位姑娘,挑著兩擔穀子。

我請” Hack”叫停。

她微笑著。

「小姐,讓我挑挑看。」

我跨出馬步,挑起擔子,走了幾步。

「太重了,百斤以上!」

姑娘笑著接下擔子,步履輕快。

我搖著頭,看著,直到不見人影。

太神奇了!

原來,烏泥夯是「避秦聖地」!

家家戶戶,種稻、種菜,採茶子搾油,摘茶葉,喝茶、吃茶。挖水池養魚,又養豬、養雞、鴨。

柴米油,還缺什麼?

少塩,不難得,借都不用借,所以,家家外戶不閉,門不設閂。

這裡簡直是大同世界!

還解放什麼?

“哈克”天生解放之德!

但是,當年老爹為何離家出走?





(取材自 Alex Pan’s Digest)
Alex Pan TheWalker

2012.08.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