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0日 星期五

火車勾甘蔗(結論‧XⅣ)God bless “The People on Taiwan”!(四十一)

─「解放之德」是什麼?─

哈克,不要說!

用完午餐,抽根煙,獨自在山路散步。一位挑著擔子的年青人,放下擔子,站立著。我遞給他一根香煙,表示友善。

我點打火機,他把香煙夾在耳朵上,開始跟我聊天。遞上第二根煙,想幫他點煙,他又把香煙夾在另邊耳朵,嘴巴說個不停。

他不抽煙?我不太相信。所以,我還是一根接一根的遞出香煙,他一根又一根往口袋塞,還是說個不停。

我抽出最出後一根煙,才點燃,還没有吐氣,他已經走開。

嗯,好奇怪!

隔天,我邊走邊抽煙,又遇到他,我跟他點個頭,没停步。

他不抽煙,不用遞給他香煙。

哈克跟上來,我們走到溪谷,找塊大石頭,正準備坐下。

那位年青人,在岸上向我丟石頭!

没道理!

不抽煙,遞給他香煙,没有意義!

就因為不再遞給他香煙,引發他的「解放之火」,作出攻擊。

完全没道理!

他應該是哈克的叔叔。我交待哈克,當作没看到。

我向摯友的堂兄提出抗議。二個鐘頭後,來了一位地方級統戰部主任,也是摯友的堂兄,召集全村所有年青人,要我指認,誰向我丟石頭?

我告訴他:「我不作指認或控訴。向我丟石頭的人,應該明白,這完全没道理!」

接著我告訴他:「現在美國大使館館長是梅樂禮(William Miller),他的夫人跟我同姓。他們會關切我什麼時候回到台灣!」

說完話,我獨自散步去!

(取材自 Alex Pan’s Digest)
Alex Pan TheWalker
2012.08.10


附記

Mr. William Miller 是台灣美新處最後一位發言人。在他離開台灣之前,我送給他一幅莫內的「秋潭」仿圖。該幅圖是「老友」邱文魁的粉蠟筆畫作。


Alex Pan TheWalker
2012.08.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