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6日 星期四

火車勾甘蔗(結論‧XⅣ)God bless “The People on Taiwan”!(四十二)

─「解放之德」是什麼?─

離開烏泥夯

在烏泥夯的第六天早上,摯友準備離開烏泥夯,回台北銷假。臨行前,交給我相機,麻煩我幫他的親人拍照。

我堅持不拍照,眼見為憑!

還好,摯友帶走相機。否則,要重返烏泥夯。為什麼?海關要他交出相機,不然,繳伍仟元人民幣作保證金。

回到台北,我們一見面,摯友就提起這件事。中國當局處處監控所人的一舉一動,絲毫不漏。

「么弟」是老爹最小的兒子,年齡差距近五十歲,情同祖孫。抬摃不是「摃」,不抬摃就摃龜!因此,我落得輕鬆,隨時可找哈克!

哈克告訴我,他們小學不教「普通話」。哈克普通話講得很好,就準備出外闖天下,「划著小船屋,漂流密西西比河?」

中國土地廣大,没有普通話,走不出家鄉。或許「小國寡民」更勝「大同世界」,兩者皆富「解放之德」!

第七天,我清理完我們在烏泥夯所有應付款。我們每天開銷一萬塊人民幣以上。明天,離開烏泥夯!

最後一夜,摯友的堂哥陪著老爹,叔侄同床,訴不盡的離愁?么弟和我同床。

我照舊坐在小椅,背靠著門,靜靜期待颶風飆起。

還不到中夜!

呼喊聲加上推門力道,颶風提早吹起?

我開門。門外聚集十幾位年青人,他們不就是那批伙頭軍?不忘清算、鬥爭?

帶頭的大聲說道:「我們要見老人家!」

「老爹已就寢,明天要提早出門。」

「我們没領到工錢!」

「哦,我已經跟三叔結帳,你們找他!」

「我們還是要見老人家!」

「可以,明天早上準七點。」

我關上門,等待颶風吹起。

靜悄悄,他們走了,明天見?

他們記得我是William Miller 的舊識?

那天,統戰部主任召集過他們,他們印象深刻?

解放之火,就此熄滅?

God bless “The People on Taiwan”!


(取材自 Alex Pan’s Digest)
Alex Pan TheWalker
2012.08.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