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6日 星期四

火車勾甘蔗(結論‧XⅣ)God bless “The People on Taiwan”!(四十四)

─「解放之德」是什麼?─

「没有門的厠所,蹲下去,人頭冒出。」

門都没有!

離開烏泥夯,投宿平江縣中國共產黨招待所。由摯友那位統戰部堂兄安排。

招待所挑高四米以上,房間寬敞,窗明几淨,空氣對流佳。可以不開冷氣或電風扇。有廚房、曬衣間,包辦伙食。租金便宜。

老爹的親友,大部分集中在平江縣治。我們在此度了三天三夜。「么弟」全程陪老爹會親友,我可以自由行。

我獨自上街頭,逛逛標示「個體戶」的商家。看中一套「毛裝」,有「中南海」的顏色,表彰「龍的傳人」?

「To be? Or not to be?」

考慮良久,決定不買!Why?

我在野戰部隊當一年軍法官,喜歡「綠色」,感受解放!

直到現在,春、秋二季,我仍穿著野戰上衣、卡其色短褲。

離開個體戶集中區,三、四位年青人圍上來?我一一遞上煙,為他們個個點火,等著他們開口。

高個子先開口:「蔣介石欠我們!台灣人欠我們!蔣介石載了幾船黃金,接濟你們台灣人!」

「蔣介石欠我們台灣人。幾十年來,我們台灣的工人,天天加班。每天工作超過十四小時,禮拜天加班,趕船期,賺外滙。結果呢,都給了蔣介石。」

我補上一句話:「蔣介石就是欠台灣人!」

我又遞上香煙,也為他們點火。

繼續說道:「蔣介石父子都走了。我們台灣人會找蔣幫要回台灣!台灣人才不欠中國人!」

三根煙抽完,大家也無話可說,再見!

回招待所路上,我注視一位姑娘。

城市就是城市,打扮完全不同!

穿高跟鞋,厚厚運動襪及膝。

很有創意!

不多想了。

離開平江,到長沙,待兩天,到岳陽。

岳陽名氣可大,有洞庭湖,還有岳陽樓。

毛澤東在岳陽樓展示「毛筆字」。

不作評論。但是,的確,寫得一手好字,令人讚歎不絶!

逛久了,找個廁所,解放、解放!

怎麼,又見「没有門、蹲下去、冒出人頭的廁所」!

這裡可是聞名世界的觀光勝地!


(取材自 Alex Pan’s Digest)
Alex Pan TheWalker
2012.08.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