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日 星期日

火車勾甘蔗(結論‧XⅣ)God bless “The People on Taiwan”!(二十)

─中國之旅─

八關齋法或戒,除優婆塞五戒的「不邪淫」,改為「不淫」外,加上「不在高廣之牀」及「不習作倡伎樂香華塗身」,共七戒。再加一「齋」,即「過午不食」。

因此,交待司機,找個餐館,能在中午之前,用完餐,再繼續上路。

下午五時許,抵「桂叔」家。記下司機的聯絡電話後,桂叔一家人早在門口恭迎。

桂叔一一引見其家人,茶敍,用晚餐,再敍,深夜才各自就寢。

「桂叔」在台灣並未結婚。開放探親後,已回老家幾趟。獨生子年紀與我們相當,早已成家。恭恭敬敬,隨侍在側。家裡井然有序,三綱五常不受清算鬥爭的衝擊。桂叔應有返鄉養老的打算,可喜可賀!

隔天一大清早,一夥人用完早餐,就上路,前往摯友老家。

原本桂叔安排老爹坐轎,不見轎夫,因此,徒步前進。

山不高,路崎嶇。摯友一箭步,扶起步履歪斜的老爹。老爹雙手一甩,斥道:我是軍人。我抓住老爹背後皮帶,提起老爹,齊步前行。

摯友學過柔道,身體微胖,不出一個鐘頭,頭髮己濕。

我背著十公斤的行李袋,提著老爹,直到中午用餐時間才放下。餐後,轎夫趕到,抵摯友老家,已下午四時許。

放下行李,看到一羣小朋友指著前方。走向前,觀察他們目光所向。問道:

「前面是不是湖泊?」

「是的,那裡有發電廠!」

「哦,是不是有聯外道路?」

「有,有公車,經南崗橋、平江縣府,兩小時到長沙。」

「那麼,從這裡到南崗橋要走多久?」

「一趟十五分鐘,走山路,我們經常一天來回幾趟。」

我招來摯友,請小朋友「複述」。

「桂叔」安排這趟行程,有違常理?

原定到「烏泥夯」─摯友的老家,我身上的「人民幣」就交給桂叔。經此轉折,我只好腰纒萬貫,成為不折不扣的守財奴!

(取材自 Alex Pan’s Digest)
Alex Pan TheWalker

2012.07.0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