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3日 星期五

火車勾甘蔗(結論‧XⅣ)God bless “The People on Taiwan”!(二十七)

─中國之旅─

「上如漂枝,民如野鹿。」(莊子‧天地)

不,中國人絶對不是「一無所有」或「無身外之物」。

走訪南崗橋一帶,一般屋舍是有點古老,但仍堅固,他們會熱烈邀請我們進去坐坐。

我們不學「韓信」,能忍跨下之辱。家家戶戶的「廳頭」,掛起「萬國旗」。我想,他們不供奉祖先牌位。

我忍不住問道:「這房子蓋多久了?」

「有二、三百年了!」他們回答得很得意。

我也不再問下去,是否門不設閂?

「是故,謀閉而不興,盜、竊、亂、賊而不作,故外戶而不閉,是謂大同。」(禮運大同篇)

我真的來到大同世界?

外戶不閉,門不設閂,已超越大同世界,這是什麼世界?

他們不貪、不取嗎?

什麼都要!一切向前(錢)看!

要不到,用借的。借,就是不還!

摯友的侄女,已是媽媽了。她看上我那隻鋼筆型手電筒,向我要。

來回烏泥夯、南崗橋三十分鐘的山路,夜間需要照明,因此,我還不能給她。

她硬是要我借她看看,再三,我借了。隔天,我要她還,她說忘記帶來。

再三,她說掉了!

我肅容說道:

「我知道妳很喜歡那隻手電筒,我本想離開烏泥夯前,送給妳。既然,那麼喜歡,怎麼丟掉?」

我說出真心話,她真的掉下淚!

「貪」,在這個超越大同世界的農村社會,四處洋溢。

既然,什麼東西都想「據為己有」,没有「隱私」嗎?你會相信?

為什麼不能有「隱私?」

值得探討。



(取材自 Alex Pan’s Digest)
Alex Pan TheWalker

2012.07.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