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5日 星期四

火車勾甘蔗(結論‧XⅣ)God bless “The People on Taiwan”!(二十一)

─中國之旅─

摯友老家─烏泥夯、南崗橋、平江縣,中國湖南。住著堂哥、堂哥兒、媳及孫女(小六)、孫子(小四)。堂哥應已六十出頭,兒媳三十多歲。老爹輩份很高,能不重申三綱五常!

房舍是老是舊,但堅固、乾淨。有「伸手」,類似台灣的三合院,空出六、七十坪的庭院,没有圍籬,屬開放空間,可曬穀子或晾衣服。庭院左前端臨路邊,有一四方型,三公尺見方的水池,泉水湧出,經年不絶。

老爹應是族裡最尊長,往後幾天,姪字輩的老太婆絡繹不絶,跪拜不斷。老爹有位堂妹,年齡稍長我幾歲,手腳靈活,還教我如何下山─用八字腳。她就像我的親人,和兒媳、孫子同住。家在南崗橋,常帶到當地福利社買日用品,我順便為她一家人添購衣物。

這家福利社員工待我如「上賓」,「賓至如歸」,中國國民黨說謊,這那像「匪區」。

我曾向幾位年輕貌美的「女匪幹」,發下豪語:I shall return! 我爽約,已過了二十幾個年頭!但我的確懷念她們,尤其是小姑媽一家人!

摯友的老家還有個特色,衣物不晾在廳堂前。從廣州到長沙,火車經過之處,家家戶戶廳堂前掛滿「萬國旗」!無神論萬歲!韓信地下有知,會逐漸看淡「跨下之辱」!?

剛到烏泥夯,就找幾位小朋友,陪我走趟南崗橋,山路雖然上上、下下,不難走。真的,來回只要三十分鐘。

回到烏泥夯,還有天色,庭院、廳堂早已高朋滿座,足足二十桌,都是共匪!

堂哥在大廳正位,擺設香案。牆壁貼紅紙,書寫:○家歷代祖先神位。

「神位」是新設,但「楷書」可是熟練,傳承悠遠。

我没上香,但,恭立一側。

「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

重複默念


(取材自 Alex Pan’s Digest)
Alex Pan TheWalker

2012.07.0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