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日 星期日

火車勾甘蔗(結論‧XⅣ)God bless “The People on Taiwan”!(十九)

─中國之旅─

我們在廣州過「中國之旅」的第一夜。導遊小姐交待,晚上不要出門,以免意外。

我委託導遊小姐,買齊「在地」必備良藥,並兌換人民幣,腰纒萬貫(十萬以上人民幣),當然,格外小心。

隔天早上,在廣州搭火車。

一上火車,發現不對勁!?

到長沙要坐十八小時。每個人分配一個吊牀,我和摯友撐得住,老爹和桂叔呢?

因此,找導遊小姐。

導遊不待我開口,馬上安排包廂座,另加四份鐵路特別餐,作為賠罪!?

中國火車,同速,車廂不同,票價不同。台灣火車,車速不同,票價不同。

何者符合平等原理?就各自解讀。

隔天上午九時,車抵長沙。

一出火車站,一羣人橫在去路,武警在旁。怎麼回事?

「井中有仁」!

我招呼一位婦道人家,叫到一旁,嚴肅說道:「我給妳十塊人民幣,不得聲張,否則,交易取消。」

那婦人點點頭!

誠信原則!

我帶著老爹一行四人,頭也不回,直接往「對台辦」,洽詢交通工具。

我意識到,無論是Chinese on Taiwan, Chinese on Taipei,or Taiwanese,都是「呆胞」。

入境隨俗!

遞上一條洋煙,說明原委。

台辦幹事隨即找來一部計程車,車資600元人民幣,目的地─桂叔老家!車程6小時。




(取材自 Alex Pan’s Digest)
Alex Pan TheWalker

2012.07.0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