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0日 星期四

師子吼 (二)

2005年,扁宋會達成中華民國是最大公約數的共識,我馬上找教授,提出如下見解:臺灣人期待民進黨有三:(一)終結中國國民黨長期一黨專政的政治壟斷,(二)終結中華民國,(三)建國。扁宋會的共識,已背離台灣人的期待!

簡單討論,達成一結論,成立論述小組,進行建國的啟蒙工作。教授擔任指導,我寫文章,另聘網路好手,做網路傳播!

教授曾擔任建國黨副主席,交給建國黨文宣與論述,我蒐集相關資料論述及書籍。並聘請一法學、哲學雙學位的網路好手。

半年後,我完成第一篇文章,常識。文旨:(一)人類平等天賦的常識,推動近代啟蒙思想,傳播自然權利觀念,遍及世界各地,自然權利形成現代文明國家的立國基礎。(二)臺灣人足跡所及,也就是常識所見,美國、加拿大、澳洲、紐西蘭等先進國家,就是依據自然權利,脫離大英帝國的殖民關係,獨立建國,鄰近的菲律賓、韓國、印尼、馬來西亞、新加坡、越南乃至印度,也是在二次大戰後,據於自然權利,脫離殖民地位而獨立建國。(三)台灣人據於自然權利,獨立建國,天經地義,其稀鬆平常,一如陽光的普照大地。(四)自然權利所建立的世界秩序,就其事、理,理事與事事的關係,吾人常識可見其無礙。

教授親自主持「常識」的發表會,本地十五、六位中高齡知識分子應邀參與,摯友溫先生夫婦炸排骨、煮牛肉麵,場地主人黃先生端出龍蝦現採炒菜數盤,共襄盛舉。大家圍著教授,文章擺一邊,反正帶回去看就是。又有高山茶的助興,整個會場,在問與答、曷各言爾志的熱烈氣氛下,延續三個小時以上,猶不知中夜已近。教授來到礁溪,可能首次碰上這種田園交響曲式的聚會,臨走時,告訴我,「你很有號召力!」,其實,眾皆慕教授盛名而來,而且,也沒有空手回啊!

一個月後,一造缺席判決、人的尊嚴兩篇文章陸續出爐,教授過目後,前兩篇以「不克氣」筆名在網路流通,三篇集合成書,書名:「天祐台灣」,翌年出版!

今年九月初第四版付梓中,教授打電話過來,啟動停頓一年半以上的互動。

2006年,整年忙著兩版兩千本的流通,台灣跑了十幾圈,偶在跑馬古道與教授不期而遇,教授總是剛從國外回來,又擬下一個行程,或英國、或印度、寮國,且積極到花東縱谷尋找淨土。雪隧通後,宜蘭恐不是好住處,教授有這樣的憂慮!

今年初,好不容易,第三版出爐,才體會教授兩年建國廣場的無力感及冷暖人情的感慨,尤其是資產階級的傲慢與人人心中去不掉的警備總部。我不向教授吐苦水,再接再厲,自我激發,唱或哼著:You never walk alone!又繞台灣三圈!感謝北社陳逸南先生、台師大施並錫教授、台教會陳延輝教授的鼎力推薦,第三版才得以更上層樓,流通知識界。


(取材自 Alex Pan’s Digest,原載於http://www.wretch.cc/blog/alex08pan09)


Alex Pan TheWalker
2011.11.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