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9日 星期五

何謂慢無間等 ? ()
慢無間等即非無間等vs. 慢無間等就是正無間等、究竟苦邊
佛所說義……不見現在世真實是我,命終之後亦不見我()
從信師父註解 :「無我」是釋迦牟尼佛說第一義,是證入「法住法空」的中介。(1)
佛乃謂 : ……..無常想能建立無我想。聖弟子住無我想,心離我慢,順得涅槃。(2)
佛告仙尼 : ........彼第三師不見現在世真實是我,命終之後亦不見我。是則如來應等正覺說,現法愛斷離欲,滅盡,涅槃。(3)
接著佛又告仙尼,我諸弟子於我所說能解義者彼於諸慢得無間等。得無間等故,諸慢則斷,諸慢斷故,身壞命終更不相續。仙尼,如是弟子我不說彼捨此陰已,生彼彼處。所以者何 ? 無因緣可記說故。欲令我記說者,當記說彼斷諸愛欲永離有結,正意解脫,究竟苦邊。(4)  
佛諸弟子於佛所說能解義者,即能解佛所說義,不見現在世真實是我,命終之後亦不見我,現法愛斷,離欲,滅盡,涅槃
故而,吾人當分別諸佛弟子聞佛所說,不悉解義,而起慢無間等。與諸佛弟子聞佛所說,能解義者,彼於諸慢得無間等者。亦即慢無間等非是於諸慢得無間等
於諸慢得無間等者,佛記說彼斷諸愛欲永離有結,正意解脫究竟苦邊。
起慢無間等者,佛記說彼命終生某處,但無記說彼斷諸苦本,更無記說彼究竟苦邊。
註解                                                                                                               
1 : 見,評附佛外道法釋從信註解,廣善精舍出版,頁2127行起。
2 : 雜阿含經第270
3 : 雜阿含經第105
4 : 同上
(取材自Alex Pan's Digest)  
Alex Pan TheWalk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