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14日 星期三

何謂慢無間等 ? (十二)
慢無間等即非無間等vs. 慢無間等就是正無間等、究竟苦邊
佛所說義……不見現在世真實是我,命終之後亦不見我()
佛諸弟子見諦得無間等或修無間等法而得無間等如實知見五陰諸法法住法空,五陰無我無我所,理解如來所說無我義,斷身見、戒取、疑。得須陀洹果證不墮畜生、餓鬼、地獄三惡趣,最遲天上人間七往來,究竟苦邊。其有三結已盡,進而婬怒癡薄,得斯陀含果證,得一來往,天上人間一來往已,而得苦際。其有進而五下分結盡阿那含果證,生於彼間而般涅槃,得不退法,不還此世。
佛記說諸須陀洹聖人、斯陀含聖人、阿那含聖人,命終生彼彼處 
佛不記說諸賢聖弟子能解佛所說義,於諸慢得無間等 ?   
唯,佛諸賢聖弟子,受記命終生彼彼處並非因其人,聞佛所說,不悉解義,而起慢無間等。   
是故,佛宣告其記說弟子命終生某某處之真正意義。
於是,世尊告阿那律陀 : 如來非為趣,為人說。亦不欺誑,亦不欲得人歡樂故,弟子命終記說某生某處、某生某處。
如來但為清信族姓男、族姓女,極信極愛極生喜悅,聞此正法律已,或心願效如是如是故,弟子命終記說某生某處某生某處。(1)  
註解
1 : 中阿含經第77。                                                                                                               
(取材自Alex Pan's Digest)  
Alex Pan TheWalk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