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6日 星期二

何謂慢無間等 ? ()
慢無間等即非無間等vs. 慢無間等就是正無間等、究竟苦邊
佛所說法.....度眾生生老病死之法,也就是解脫眾生生老病死、究竟苦邊之法
()之四
又,前文提及,佛確認馬師告知薩遮尼揵子佛所說法,云 : 色者無常,無常者即是苦。苦者即是無我,無我者即是空也。空者彼不我有,我非彼有。如是者,智者之所學也。痛想行識無常。此五盛陰無常,無常者即是苦。苦者即是無我,無我者即是空。空者彼非我有,我非彼有。(増一阿含經卷30六重品第3725)
亦同樣是正思惟五陰無常非我證得五陰諸法法住法空無我無我所,見諦得無間等。亦即於苦聖諦見諦得「無間等」
至於,佛確認阿濕波誓告知薩遮尼揵子佛所說法,此五受陰勤方便觀,如病、如癰、如刺、如殺,無常、苦、空、非我。(雜阿含經第110
)
即修無間等法,得無間等,證須陀洹果。(1)
綜上所述,佛所說法,如實修習,即依八正道、七覺支 :
().於四聖諦漸次無間等,而先於苦聖諦見諦得「無間等」1). 聽聞苦聖諦,於「名色」已知已解,於苦聖諦見諦得「無間等」2).正思惟五陰無常非我證得五陰諸法法住法空無我無我所,見諦得無間等。
().修或學無間等()1).得無間等,次第證初果須陀洹,二果斯陀含,三果阿那含,四果阿羅漢(2) 2).於四聖諦無間等,次第證初果須陀洹,二果斯陀含,三果阿那含,四果阿羅漢,辟支佛道,乃至成佛(3)
如是,聞佛所說法,如法修習,不起慢無間等。    
註解                                                             1 : 見,雜阿含經第259増一阿含經卷26等見品第341
2 : 同上
3 : 雜阿含經第393
(取材自Alex Pan's Digest)  
Alex Pan TheWalk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