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12日 星期一

何謂慢無間等 ? (十一)
慢無間等即非無間等vs. 慢無間等就是正無間等、究竟苦邊
佛所說義……不見現在世真實是我,命終之後亦不見我()
無我才能解脫無常苦。
無我,不見現在世真實是我,命終之後亦不見我,不受後有,才真正解脫生老病死憂悲惱苦之無常苦,究竟苦邊
這才是如來所說義。
所以,佛弟子聞佛所說,能解義者,不見現在世真實是我,命終之後亦不見我,現法愛斷,離欲,滅盡,涅槃,如是於諸慢得無間等者,不受後有,究竟苦邊
佛弟子聞佛所說,雖知無我,才能解脫無常苦,得無間等唯不於六見處觀察無我無我所(1)持斷見者,以為我正斷或斷滅(2),就是無間等,就能解脫無常苦。其持常見者,以為離五欲則見法般涅槃或五欲自恣得現法泥洹乃至得初二三四禪是第一般涅槃或現在泥洹(3),就是無間等,就能解脫無常苦。如是不能完全瞭解無我義,而起慢無間等因為,觀無我者,欲於諸慢得無間等,當於現法愛斷、離欲、滅盡、涅槃,自知不受後有,無我,命終之後亦不見我,究竟苦邊
註解
1 : 雜阿含經第133136139。                                                                                                               
2 : 我正斷,見雜阿含經第171。斷滅或斷滅論,見長阿含經卷14梵動經,末劫末見
3 : 見法般涅槃乃至第一般涅槃,見雜阿含經第170。現在泥洹論,見長阿含經卷14梵動經,末劫末見
(取材自Alex Pan's Digest)  
Alex Pan TheWalk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