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26日 星期一

何謂慢無間等 ? (十七)
慢無間等即非無間等vs. 慢無間等就是正無間等、究竟苦邊
慢或我慢()…….
從信師父註解 : 慢。慢就是憍慢
,就是有我,才有憍慢。所以有我勝、我等、我劣、我知、我見,以自我為中心生活在世間……聽聞佛法,「無間等」,也是我慢所知的無間等。不是正解「無間等」就無法如實知苦集滅道四聖諦,無法究竟苦邊(1)
並非有我慢,必引起慢無間等
差摩比丘身罹重病語探病陀娑比丘 : 我於五受陰觀察非我、非我所而非阿羅漢者,我於我慢、我欲、我使,未斷、未知、未離、未吐(2)
阿羅漢已於諸慢得無間等,我慢斷盡,絕不起慢無間等   
差摩比丘已見諦得無間等,證須陀洹果,知我慢未斷然不起慢無間等
而且差摩比丘觀察生滅,此色、此色集、此色滅,此受想行識、此識集、此識滅,於此五受陰如是觀生滅已,我慢、我欲、我使,一切悉除
差摩比丘如是說法,不起諸漏,心得解脫。法喜利故,身病悉除(3)
差摩比丘如是於諸慢得無間等,可謂正無間等,究竟苦邊
何等人會起慢無間等 ?
還是先瞭解無間等。
(取材自Alex Pan's Digest)  
Alex Pan TheWalk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