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23日 星期五

何謂慢無間等 ? (十六)
慢無間等即非無間等vs. 慢無間等就是正無間等、究竟苦邊
佛所說義……不見現在世真實是我,命終之後亦不見我()
給孤獨長者白佛言 : 世尊,若有人在我舍者,皆得淨信。諸在我舍而命終者,皆得生天
給孤獨長者如是在佛前作師子吼 !
佛言 : 善哉 ! 善哉 ! 長者汝以信心,故能作是說如來以彼有無上知見,審知汝舍有人命終,皆悉生天(1)
佛不說諸人不悉解如來所說義,而起慢無間等非無間等故慢則不斷,慢不斷故……命終生天
釋氏摩訶男擔憂放逸,下場悲慘乃白佛曰 : ……我每出入時,眾多翼從狂象、狂人、狂乘,常與是俱。我自恐與諸狂俱生俱死,忘於念佛、念法、念比丘僧。我自思惟,命終之時,當生何處 ?
佛告摩訶男 : 「莫恐莫怖,命終後不生惡趣,終亦無惡……..汝已長夜念佛、念法、念僧,若命終時,此身若火燒、若棄塚間,風漂日暴久成塵末,而心意識久遠長夜,正信所熏,戒、施、聞、慧所熏,神識上昇向安樂處,未來生天(2)
這又無關慢無間等。
不解佛所說義 : 不見現在世真實是我,命終之後亦不見我。故而起慢無間等。
慢無間等與斷見常見同在,而我慢相陪之
註解
1 : 見雜阿含經1241經。
2 : 見雜阿含經930經。
(取材自Alex Pan's Digest)  
Alex Pan TheWalk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