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5日 星期一

何謂慢無間等 ? ()
慢無間等即非無間等vs. 慢無間等就是正無間等、究竟苦邊
佛所說法.....度眾生生老病死之法,也就是解脫眾生生老病死、究竟苦邊之法
()之三
前謂 : 如果聽聞苦聖諦,於「名色」已知已解就是已見諦得「無間等」
名色,就是五陰。(1)
非五陰即受,亦非五陰異受,能於彼有欲貪者,是名為五受陰。(2)
正思惟五陰無常非我,就證得(五陰諸法)法住法空(無我無我所)。得須陀洹果證,就得無間等,就是見諦得無間等。(3)
如是,就證得五陰諸法法住法空無我無我所,就是於「名色」已知已解就是已見諦得「無間等」
兩者皆於四聖諦漸次無間等,而先於苦聖諦見諦得「無間等」
所提舍利弗認證之佛所說法,色者無常,其無常者即是苦。苦者無我,無我者空也。以空、無我,彼空如是。智者之所觀也。痛想行識亦復無常、苦、空、無我,其實空者。彼無我空。如是,智者之所學也。此五盛陰皆空皆寂,因緣合會,皆歸於磨滅,不得久住。八種之道將從有七。”(増一阿含經卷35莫畏品第414)
就是正思惟五陰無常非我就證得五陰諸法法住法空無我無我所,就是見諦得無間等。亦即於苦聖諦見諦得「無間等」
註解                                                                                                               
1 : 云何名 ? 謂四無色陰受陰想陰、行陰、識陰云何色 ? 謂四大,四大所造色,是名為色。此色及前所說名,是為名色。見,雜阿含經第298増一阿含經卷45牧牛品第4915
2 : 雜阿含經第58
: 見四聖諦,三世諸佛成佛之法,釋從信註解,廣善精舍出版,頁1127行起
(取材自Alex Pan's Digest)  
Alex Pan TheWalk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