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6日 星期五

By 'n' by hard times comes a-knocking at the door ! (85)

「驅逐韃虜,恢復中華 ! 」
朱元璋將蒙古韃子逐出萬里長城之外 !
恢復中原華夏故土。
朱元璋不出兵關外,佔領蒙古大草原,統治蒙古人幾個百年 ?
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
報怨以直 ! (見論語憲問)
這才公道,合乎公平正義。
Oh, no !
為無為,事無事,味無味。大小多少,報怨以德。(見老子六三章) (附英譯)
劉伯溫說老子這麼說 !
Oh, no !
「我不欲人之加諸於我也,吾亦欲無加諸人。」(見論語公冶長)
我不要人犯我,我也不要犯人。
老夫子說,子貢你辦不到 ! (見論語公冶長)
微管仲,吾其被髮左衽矣 ! (見論語憲問)
老夫子說,管仲辦到了 !
我也辦到了 !
「國師,我受命於天,何止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我不犯人,人不犯我。」
「是的,天子以德服人。」
從此,蒙古人不來犯。
以德服人,捨暴力就說服力。
孫中山呢 ?

附英譯

Act in repose; Be at rest when you work.
Relish unflavored things.
Great or small,
Frequent or rare.
Requite anger with virtue.
(The Sayings of Lao Tzu, English Translation by R. B. Blakney, op cit., Ch. 63)
(取材自Alex Pan's Digest)
Alex Pan TheWalk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