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5日 星期五

火車勾甘蔗(總結)God bless Taiwan!(197)


理性的啓發
重返世間(149)
拾佛牙慧(145)
「大宗師。慈悲總是伴隨智慧,如影隨形。」
「嗯。那當然。」
「大宗師。鴦掘魔的母親,不但是慈母,還是有智慧的母親。」
「書呆子。何以見得?」
「大宗師。這位慈母分辨,”此非火光明 非日月釋梵”,並從 ”鳥獸不驚怖 和鳴殊於常 此光極清明”,判斷出”必是尊最勝 十力至此間 於天世人中 天眼觀世界 故欲度汝身 世尊來至此”,解除鴦掘魔的恐懼。」
「鴦掘魔的母親,竟能說出這麼有智慧的偈語,應是須陀洹以上之人。」
「是的,大宗師。鴦掘魔聽到母親說”世尊來至此”,歡喜踊躍,不能自勝。」
「哦,放下屠刀,立地成佛。」
「大宗師。」
「喔。我比較樂觀。」
「鴦掘魔作是語,我師亦有教誡,而勑我曰,設汝能害母,并殺沙門瞿曇,必生梵天。」
「哦,此魔中毒太深,大羅金仙也救不了!還好,我沒推薦孔老夫子管這檔事。」
「大宗師。」
「好吧。大覺者是金剛護體。」
「大宗師。鴦掘魔鬆了左手,右手拔出劍,追殺佛陀而去。」
「弒母罪五逆,殺佛加一等,地獄宰閻摩,回頭屠邪師。」
「大宗師。您已失去理性。」
「是的,是的。邪師害人!邪師害人!」
「大宗師。佛陀徐步,鴦掘魔奔跑飛馳,就是追不上。」
「這就怪了。」
「是有點怪。鴦魔也覺得怪,說道,”我奔走之時,能及象馬車乘,亦及人民,然此沙門行不暴急,然我今日不能及此,必當是如來” 。」
「哦,此魔頭認輸,念如來。是念佛,念大覺者!書呆子!」
「大宗師。有救了!」
「是魔頭有救了,不是我。」
「哦。大宗師沒救。不,大宗師不用救。」
「書呆子!」
「大宗師。其實,在鴦魔追殺佛陀途中,佛陀已以慈心治鴦魔的殺心。並使鴦魔恢復神智,知覺值遇如來的難得。」
「嗯。大覺者的神通境界誠然不可思議。」
「是的,大宗師。不可思議就不用我多說。」
「書呆子。那魔頭真能放下屠刀?」
「是的,大宗師。鴦魔要求出家,佛陀應以善來比丘,即時鴦掘魔鬚髮落地三衣著身。」(以上參考前引,增一阿含卷三十一力品第三十八之一第六經)
「書呆子。那魔頭沒有立地成佛吧。不過,出家略勝念佛一籌。那魔頭死後真能生天?」
「大宗師。是沒有生天,也沒有下地獄。」
「書呆子。那麼,又如何向米蘭陀王交代?」
「大宗師。您說該怎麼辦?」
「你說?書呆子。」
「大宗師。那麼,我就繼續說下去。」
(取材自Alex Pan’s Digest)



Alex Pan TheWalker
2014 04 2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